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独生子女的“小皇帝病”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3 19:51:52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科学》杂志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对比中国在实行计划生育前后出生的人有何不同。研究发现,在实行计划生育之后出生的人们,更缺乏同情心、冒险精神,同时也更不愿同别人竞争及合作。这些独生子女后被称为中国的“小皇帝”。

简而言之,一个由集体主义、辛勤劳动凝聚成的民族,已经创造出一代有可能倒退的年轻人。

在中国,独生子女一代的大部分孩子,得到了父母全部的关爱和资源。这一代人的成长状况很早就开始被社会质疑。西方研究一再表明,比起有兄弟姐妹的孩子,独生子女更懒惰、自私和缺乏适应性。

自1979始,计划生育政策在中国城市里的影响开始变得非常明显,比如北京和上海。1975年,只有27%的家庭是独生子女家庭;而1983年几乎达到了91%。这些孩子长大后,很有可能成为政府和商界精英,因此,他们的心理和态度事关国家未来,也对国际局势有重要影响。

这些“小皇帝”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大部分的调查研究都没能纪录他们的祖父母、老师和老板是如何意识到他们被惯坏了。

在城市的招聘会和招聘宣传海报上,雇主都不太情愿雇佣独生子女。2007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的一些代表,呼吁取消独生子女政策,理由是“出现社会问题和年轻人的人格障碍。”

民间普遍观点和中国研究人员的调查数据不匹配,对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经济学家们造成了困惑。他们中的一位,就是从中国移民过来,并有一个独生女儿。

Lisa Cameron 和Xin Meng通过一系列的经济学游戏,来观察实施独生子女政策后,中国年轻人的心理变化。这些游戏旨在衡量一个受试者对利他主义、信任、竞争力和承担风险的偏好。

他们找到215名在1975~1978年出生的人,这些人是在计划生育开始实施之前出生的。另一组人则出生于1980~1983年之间,是计划生育开始之后出生的。在前一组中,有55%的人至少有一个兄弟姐妹,而后一组中只有15%的人有。

每一个受试者都需要完成44道性格测试题,来衡量他们的性格,比如,是否外向、平易近人或是消极。而且,他们还玩游戏,以此来揭示他们真正的行为倾向,而不是其声称的价值观或情感态度。通过这些游戏,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两组的差异是惊人的。

比起计划生育政策之前出生的人,那些之后出生的人的利他主义倾向更小。这体现在一个分割钱的游戏中。同样,在另一个测试是否愿意相信伙伴的游戏中,之后出生的人也显示出了较低的信任和诚信。

并且,两组人在个性方面同样显示出了不同:计划生育之后出生的人缺乏认真的态度,并且可能更加消极。在问到明天可能晴天还是阴天时,独生子女更倾向于选择阴天。

Cameron说,“我们发现他们的差异很大,并且独生子女给人更刻板的印象。这些行为特质除了会产生显著的社会影响外,还会引起经济后果。”

研究人员注意到在风险承受力和创业精神之间存在着明显关联,创业精神在中国是最新被接纳的价值观之一。信任和利他主义是催生有力且稳定的社会机制的土壤。

研究者发现,出生在该政策实施后的人,很少愿意去高风险行业工作,如个体经营、自由职业者或金融行业。所以,独生子女一代中,将会缺少企业家、创业者。

在报告中,Cameron and Xin还对其他国家的独生子女有所调查,但结果是相似的。

不过,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Toni Falbo提出了不同观点。他在中国和美国进行了独生子女调查,发现鲜有证据可以表明独生子女一代变得更糟了。实际上,他们发现独生子女所受到的教育更好,并且在学业上的表现也优于非独生子女。

Falbo说,在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之间,调查结果将可能鱼龙混杂,非常复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