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购房者的北京梦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3 19:51:16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对于中国疯狂的房地产购买者来说,北京郊区一个楼盘售价每平米13000人民币,都算折扣价了。

根据全球地产经纪商Savills的数据,类似的房子在北京核心商业区需要每平米2万人民币。相比之下,同类型的房子,在靠近伦敦金融中心需要约50000元人民币/平方米,纽约则需要68000人民币。

2012年11月底,北京某楼盘300套公寓在开售不到3个小时内被全部卖掉。买房一直是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自从2000年私人房地产市场开放之后,像这么快的楼盘销售速度并不鲜见。

但中国许多城市都从抢购狂潮中慢慢走了出来。未来八年中,中国预计将有超过1亿人口从农村迁移到城市,而其中的绝大部分人,都无法承担从平房搬到楼房的费用。如何为这些人提供安全、廉价的住房方案,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将是非常大的压力。

这个数据还不包括那些已经搬到城市但房屋问题尚未解决的人。Gavekal研究中心的北京首席分析师Rosealea Yao预计,目前有5000万城市移民在城市简陋的房屋里生活,没有单独的洗手间和厨房。

段丽彬(音译)自己买了个很小的一室一厅,虽然小,但她仍非常渴望早日搬进去。她解释说,“如果你有自己的房子,你就不用担心房租。而如果你一直租房的话,你的生活就总在动荡不安和忙碌中。”

段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名研究员。她的家乡在云南,考上大学之后到了北京。在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之后,她决定留在北京。她的丈夫出生在山东农村,现在在北京的一所高中里教历史。

他们希望在四月份孩子生下来之前,搬到新房子里。段说,“每天我都辛苦工作,然后在拥挤的地铁里站很长时间才能回家。”可是,他们两人每月加起来8000元人民币的收入,意味着他们都不可能买一个中等大小的房子。

从去年6月开始,中国主要大城市的房价每月都在上涨。单北京一个城市,住宅销售额从1月到11月增加了50%,达到2900亿元人民币。

这些数字凸显了中国领导层调控过热房地产的失败。中国投资者找不到多少方式进行投资,因此他们通常都投资房地产,然后让这些房子空置,这就推动了房价的大幅上涨。

在这个情形下,段和她的丈夫选择了一个日益流行的购房方式:申请购买政府补贴的住房。

中央政府非常希望通过建设保障性住房,来满足段这样的普通人的住房需求。政府宣布到2015年之前建成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

许多分析者认为这个数字是不现实的,但地方官员别无选择,只能努力到达目标。因为在晋升政绩考核中,保障性住房是指标之一。

然而,也正是地方政府的利益,促使他们尽可能降低保障性住房的成本。有钱的当地人可以创造更多的税收和土地出让成本,而地方政府必须给保障性住房税收优惠政策和免费的土地。最后,这种矛盾通过在城市外围建设保障性住房来解决。

Yao说,“在重庆和其他地方,你能看到大量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是建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有时房子建得太远,以至于没有人愿意到那里住。武汉的一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由于距市中心太远,有70%的房屋都是空置的。

段和他的丈夫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工作能让他们得到北京的居住证,这样他们就能申请购买北京的房子。即便如此,他们要住进远在北京西边石景山的新房,也需要等待三年的时间。一个更大的担忧是,她坦承她对公平分配房屋没有足够的信心,她已经做好准备,也许下一个三年,她的名字就能排在分配名单的前列。

为何不永久租房呢?段说,拥有一个房子可以带来稳定感,“如果我有了自己的房子,那么我就有了自己的家。每天当我下班回家,我看到自己家的灯亮时,我就看到了希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