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急需调整外交政策应对缅甸危机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9:28:37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之音电台 1月16日

缅甸政府军与克钦族独立军在缅甸北部的战斗正日趋激烈,伤亡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这场冲突不仅对缅甸吴登盛总统的政府是一个重大挑战,而且也引发了中国越来越大的不安,因为这场冲突就发生在毗邻中国云南省的边境地区。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安全问题分析家伊恩•斯托里说,中国已经对这场冲突感到不安了,因为它离中国边境太近了。他接着说:“中国不希望看到边境一带出现冲突和动荡。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中之一是冲突往往会造成大量难民涌入云南省。我们在缅甸的另一些冲突中就目睹了这种情况。另一个原因是,大量中国公民生活在缅甸境内,从事贸易活动。”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政策分析家杜继锋说,如果中国不采取较为积极的行动,这场冲突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他说,除了确立一个双方可以会谈的地点之外,中国可以设法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并遵守的妥协方案。

中国已经表示双方可在附近的中国城市瑞丽举行会谈,以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但随着冲突进一步恶化,是否能举行这种会谈的可能性仍不得而知。

斯托里指出:“我认为,中国官员过去一直认为自己可以充当调解人。不过,最终是否能够达成一项解决方案将取决于缅甸政府和克钦族独立军。中国可以设法为达成这种解决方案提供帮助,但它不能将方案强加于任何一方。”

中国长期来一直是缅甸的主要盟友。不过,近年来缅甸政府开始逐步使该国与国际社会的接触多样化,同时与日本、美国和欧盟建立了联系。杜继锋说,随着缅甸调整其外交政策和立场,中国也应该这样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