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呼吁日本政府通过对话解决钓鱼岛争端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9:28:03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之音电台 1月17日

中国表示,自己重视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呼吁日本政府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从而使两国关系走上正轨。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会晤时要求与日本对话,以解决中日间愈演愈烈的岛屿争端。他说,中方重视发展对日关系,双方应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在钓鱼岛等问题上存在的立场分歧。

过去几个月,这场由来已久的争端恶化,双方都派战机对争议岛屿进行巡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中国问题学者曾锐生表示,贾庆林的这一表态很重要,即便这不代表中国政策有了根本性改变。曾锐生说:“战机巡视是非常重大的局势升级,而且不在计划中的进一步升级的危险性非常大。因此任何一方政府试图阻止升级的举动,都是非常积极的。”

在16日的会晤中,鸠山对贾庆林说,日本应该结束不正式承认这一争端存在的政策。这位日本前首相支持这两个亚洲大国加强关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