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国产电影票房踯躅不前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8:33:11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法新社 1月18日

随着民众对电影的热情高涨,2012年中国平均每天新增10块银幕,但国产影片的票房,未能跟上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步伐。

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上涨30%,达170亿元人民币。中国也因此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是,进口影片的票房超过总票房的一半。2012年只有34部好莱坞进口大片在内地上映,中国制作的各类电影达893部。

香港浸会大学一名研究员说:“成功的电影几乎全是好莱坞大片。与好莱坞影片相比,国产片没有优势。制作标准和技术都相对落后。”

在好莱坞和世界贸易组织的长期施压下,2012年中国将好莱坞进口大片配额从20部提升至34部,结果,进口片票房10年来首次超过国产片票房,份额达51.5%。

在北京经营一家古董店的平娜心(音)表示,她去电影院观看了多部进口片和国产片,其中包括《超凡蜘蛛侠》、《碟中谍4》、香港导演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以及国产喜剧片《泰囧》。

平娜心是不断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的一份子,他们愿意也有能力购买高价电影票,正是这些人让中国电影市场成了香饽饽。

中国主要房地产公司万达集团,2012年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AMC影院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但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2012年11月敦促中国电影人提升创新能力。他表示,国产片面临巨大压力,必须提高竞争力。

尽管2012年12月,低成本的国产喜剧片《泰囧》意外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冠军,但近些年来,《阿凡达》和《变形金刚3》等好莱坞大片,还是在中国电影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在中国工作了25年的制片人罗伯特•凯恩指出,《泰囧》等国产片“之所以能吸引大量观众,是因为同档期没有好莱坞影片上映”。比如,《007:大破天幕杀机》以及备受关注的《霍比特人1:意外旅程》等超级大片,去年在全球电影市场呼风唤雨,但它们要到2013年才在中国上映——届时许多潜在观众,都已通过盗版DVD先睹为快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