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国“护理危机”引发大批中国护士赴德工作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8:32:50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德国之声电台 1月16日

德国劳工局下属的海外及专业人士中介服务中心和中国商务部下属的对外承包工程商会,2012年底签署一项协议,介绍中国护士到德国养老机构工作。第一批护士已经在山东省外派护士培训基地开始接受德语培训。

该基地业务总监王祝文介绍,参加德国培训项目的150名护士,来自全国各地,“都是在国内医疗大专院校学习护理专业的,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也有一些有工作经验”。她们将在威海接受8个月的德语强化培训,课程还包括德国的风土人情,跨文化交流等。这些护士来到德国后,还将根据情况在护理机构接受专业技能和日常工作的培训。

据德国护理业雇主协会公布的信息,中国护士来德国工作的签约时间为3到5年,月薪约为2400欧元(1欧元约合8.35元人民币),这是德国老人护理行业的平均水平。

王祝文表示,护理人员输出得到政府推动,因为中国希望由“低端劳务输出向高端劳务输出转型,而护士就是转型的一个方向”。

德国护理业雇主协会公布的数据称,仅山东省,目前就有6万名受过正规培训的护理人员没有找到对口的工作。而国内媒体则报道,中国护士缺乏,人员流失严重。王祝文解释道:“如果中国所有的医院、医疗机构、包括养老院能按照国家卫生部制定的比例来配置护士,那么,中国是紧缺护士的。”他认为,中国96%以上的医疗机构中,医护和护患比例都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