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鸠山由纪夫:释放善意 鸠山由纪夫:释放善意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8:30:26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中日关系降至冰点之际,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访问中国。

1月15日,鸠山由纪夫飞赴北京,当晚与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进行会谈。会谈基本上围绕中日关系目前的要害问题,三分之二的内容都与钓鱼岛问题有关。

1月1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鸠山由纪夫,双方都赞同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问题。

鸠山对共同社记者透露,由于中国也主张对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拥有主权,自己会谈中表达了尖阁诸岛存在领土争议这一有别于日本政府官方主张的看法。鸠山称此发言仅代表个人立场,强调并未事先与安倍政权协商。不过,鸠山表示,若安倍政权方面提出要求,他已做好了介绍一系列会谈内容的准备。

1月17日,在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鸠山由纪夫表示:“我为当年日本兵犯下的罪行道歉,真心希望历史悲剧不再重演!”鸠山由纪夫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详细观看了馆内的影像和图片资料,看到遇难者悲惨的图片和影像时双手合十默默祈祷,并写下了“友爱和平”四个字。为了表达自己对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和平的美好愿望,他特意把名字中的“由”字写成友谊的“友”字。

上述两番表述,一则指向历史的认知,一则指向现实的障碍,这两者正是中日关系始终不能回避,难以模糊的关键所在。

此间专家表示,鸠山以个人身份访华,虽释出善意,但要真正改善双方关系,只能靠现任日本政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