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195期)

fengyanfengyu 2013-03-23 17:12:11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大部制改革不能重蹈旧辙》一文,作者认为以往的大部制改革,是“简单地理解了大部制改革,以为大部制就是把原来管理职能相似、业务范围趋同的一些部门简单地捏在一起,成立一个超级的综合性管理部门。”这一说法我非常认可。大部制改革是精简行政机构,提高行政效率的必由之路。但是在以往的大部制改革中,往往存在着以单纯的“合并”代替“改革”的问题。比如说人事部和劳动部合并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部门是合并了。名字是变长了。可是管辖的事物、办事流程,甚至人员总数基本都没有变化。“大部制”关键在于改革,太多的部门掌管着太多的行政审批权。中央要想简化行政流程,首先就要减少行政审批权,但是这些手握大权的部门却不愿放手。而“大部制”改革则是釜底抽薪的改革突破,直接减少部门数量,从而减少行政审批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改革是一场战争,而“大部制”则是冲锋在前的骑兵先锋。“大部制”改革能否取得实效,也将是后续一系列改革能否成功的基石。

  ——北京读者 石川

  看了贵刊《新型城镇化要求户籍改革实质推进》这篇评论文,我感想很多。记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家都向往城市生活,因为城里人有稳定工作、有稳定的粮食保障,有好的教育医疗条件。而到了2000年以后,常听许多人和我说,“真羡慕你们农村人,环境好,无污染,关键是还有土地。”“要是遇上拆迁,农民就发达了”。我认识很多拆迁上楼的“新市民”,他们手里拿着几百万、上千万的拆迁款,家里有七八套房子。有的人开着奔驰去当清洁工,有的拿了拆迁款就去赌博结果输得倾家荡产。这些人,住在城里,但思想上却完全没有搞清楚如何适应城市生活。新型城镇化,户籍改革是一个方面,让农民有了城市户口、有了低保、有了失业保障,但是他们却依然缺乏城市生活中最为重要的“技能”。毕竟农民一辈子只会务农,缺乏工业技能、缺乏文化知识,缺乏在城市中发挥自身作用的“本领”。从这个角度来说,新型城镇化除了要关注户籍和保障问题,更要关注农民入城后的发展问题。

  ——上海读者 陈伟民

  对于贵刊《财产公示须走向反腐制度前台》这篇文章,我看了之后有很多想法。正如文章所说,现在大量的腐败案件,都是由网络或民间所谓的二奶举报出来的。网上有人调侃说二奶是目前中国反腐的“主力军”。但我们也同样认识到,无论网络反腐还是二奶反腐,都不是制度反腐。反腐的关键在于预防,但是预防腐败的手段只能依靠制度。网络反腐、记者曝光这些手段都是针对腐败行为发生过之后揪出贪官的手段,而无法实现对腐败行为的预防。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说,预防腐败只能依靠制度,而“财产公示”则是预防腐败中最有力的手段。试想一个官员,从三十岁当上乡长就开始财产公示、然后一步步成为县长、市长、省长、甚至进入国务院,如果在他这几十年的从政生涯中,每一年,每一步的财产都可追查、都有公示,群众又怎么不会相信和拥护他?

  ——成都读者 廖君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