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195期)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17:08:25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青年报:政府经营土地制度亟须改革

  在中国城市化大发展的阶段,政府经营土地制度在最初起到了正面作用,显著推动了中国城市化的进程。然而,在这一制度下,政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很快就暴露出该制度的问题。从近年国内政府经营土地的实践来看,这一制度的弊端表现越来越明显。

  中国要深化改革,就必须改革现有的政府经营土地的制度。要指出的是,土地制度改革不只是政府改革的问题,还是整个社会如何分配利益的问题。

  东方早报:中国正在失去“世界工厂”地位

  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减少3.7%,至1117.2亿美元,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经济学家认为,2012年实际使用外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周期性的,受到中国经济总体减速和欧洲持久的债务危机影响。但国内工资水平上升的长期趋势和其他成本因素造成的竞争力下降、特别是基础制造业竞争力的减弱也是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

  中国正在失去作为低成本生产基地的竞争优势,从生产手包、衬衫到生产基本电子元件的各个领域的制造商都在把业务外迁至东南亚等成本更低廉的地区。

  新华网:“青春期”中国遭遇“更年期”美国

  “再平衡战略”是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推出的重大对外战略举措之一。尽管在提法上美国政府几经变更,但其核心含义始终如一,就是在国际力量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美国遭受两场战争和金融危机重创不得不进行战略收缩的大背景下,将相对有限的资源集中投放到对美国未来发展最为至关重要的亚太地区。

  美国所有这一系列举动,正在亚太地区持续发酵,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周边环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所带来的风险和战略压力可以逐一破解,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将迟早转化为世界各国发自内心的共识。

  环球时报:中国很难升回两位数增长

  尽管当前实体经济层面数据显示经济企稳态势逐步明朗,但在经历30年高速增长以后,国内经济正处于从外延式的规模扩张向内涵式的结构调整、从投资出口主导向消费主导、从政策刺激向内生增长转变的拐点。

  2013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依然较多,外需乏力局面难以得到显著改善,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略有回升,但中国恐怕很难再回升到2004年到2007年那样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了。

  新华日报:警惕“思想”“利益”合流制约改革推进

  30年的改革过程,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从而产生新的利益,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经济领域的单兵突进,导致利益分配严重不均衡,从而形成了如今的既得利益格局。

  推进改革出现困难,一个是思想因素,一个是利益因素。更值得警惕的,就是思想因素与利益因素的交错合流。就经济改革而言,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就要打破深层次的思想禁锢,消除既得利益者对改革的干扰。同时,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切断既得利益格局自我繁殖的链条。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当不起世界经济“火车头”

  如今,看好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成为一种共识。汇丰银行环球研究部门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展望201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主导作用日益增强。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不断出现捧杀中国的声音,给中国戴上全球经济“火车头”的高帽子。专家表示,过分夸大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其实质是企图让中国承担更多世界责任。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做大做强还有艰难的路要走,国际社会应客观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否则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