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郭树清:股市日涨4%我会害怕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17:05:01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一年多,资本市场也走了一年的变革之路。让市场关注的是,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日前发布郭树清讲话称,“市场一天上涨4%,我都觉得不踏实,都觉得害怕。最近股市好了,但个人投资者开户不是很乐观,有一些开始销户减持,这是个好现象。”

  郭树清是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讲述这段话的。他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盲目性很大,波动性很大。我们是中国的证监会,不是美国证监会,不要忘记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低收入者和靠养老金为生的人可能不太适合在股市投资,建议选择其他更安全、风险更小的产品。

  他说,“对于股市关键时刻应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因为这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总的方向是要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但这个过程不能简单地放羊,撒手不管,否则就是一个混乱的市场。”

  郭树清并表示,去年股票市场是很稳定的,波动幅度比较小,主要是靠“老乡”和“老外”,全国社保基金代表老人和农民工,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机构)代表洋人,两者分别全年净买入428亿元和427亿元,是净买入最多的。

  郭树清强调,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资本市场正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证监会将坚持从新兴加转轨的基本实际出发,坚持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完全平衡,坚持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紧密结合,坚持严格执法和完善法制有机统一,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坚持近期举措和长远目标统筹兼顾,加快建设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强大的资本市场,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上发挥直接金融服务全局的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