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曙光:官员财产申报“四步走”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17:04:32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在改革话题备受关注的今天,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思考的显然更加具体,在天则经济研究所2013新年期许论坛上,张曙光在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问题上,阐述了他自己的“四步”思路——

  第一步:官员公布财产。因为反腐问题最受诟病的自然是反腐靠纪检委,结果越反越多,无济于事。因此,需要靠官员申报财产的阳光法案。

  第二步:实行大赦豁免原罪。官员公布的财产不管多少,一律无罪。没有这一条官员不可能公布。得有宽容的谅解和解,使官员能够接受,这是安抚官员的办法。

  第三步:官员(财产)公布了,老百姓能不能接受?怎么使老百姓接受呢?这就是要按照现有的法律——《个人所得税法》,征收高额的所得税,把黑钱洗白,除了你的工薪收入、合法收入以外,全部视做一次性的灰色收入,征最高45%的个人所得税。

  第四步:要问责,要处罚。规定一个时间,从最高层开始分期分批公布,如果超过时限不公布,罢官;若公布了,隐瞒怎么办,先停职,再审查,查出来视同没有公布。若下次再犯,加重处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