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公众期盼不讲官话成新风

tebiebaodao 2013-03-23 17:03:05 河南 王世奇/文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人民日报微博1月8日晚发布了一则微博,向网友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此言一出,应者云集。从网友的热情发言中可以发现太多熟悉的官话套话。比如,“高度重视”、“××家属情绪稳定”,等等。

  “官话套话”的实质是“假、大、空”,套话连篇,空洞无物。我们什么时候起形成了讲官话套话的坏风气,需待专业人士来考证了。至少70年前,毛泽东同志于1942年在延安的讲演《反对党八股》就给党八股列出“八大罪状”: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这些哪一条不是今日“官话”的活写真?近年来,这种坏风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以至于在一些地方的官场竟然有了两套语言,一套是专供官员在公开场合使用,如会议发言、参观考察使用的通稿。另一套则是官员的心里话——这种话,或者只对近亲密友讲,或者只闷在心里。流风所及,连部分小学生作文也充满了这种官话套话。

  四处弥漫的官话套话,勾勒了一种怎样的社会生态?这是官僚习气在作风上的现实映照,更是官场文化在语言层面的基因异化,暴露了长官意志利用公权暴力对公共意志的肆意践踏。人民需要实实在在、情真意切的内容和效果,官话让人厌恶,漠视人民利益的行径让人愤怒,面对这些丑态毕露的官场语言,我们有必要深究它们后面蕴藏的内在本质。从思想层面讲,思想决定言行,一些官员之所以空话连篇,最根本的就是长官意志和公权独大思想在作祟,忘记了工作宗旨,不自觉地将群众推到了自己的对立面;从实践层面上讲,由于群众往往无法有效监督问责一些庸官懒官,这些官员就我行我素地将遵守上级指示充分展现在讲话当中,即使毫无成绩也要为自己找一些政绩上添油加醋的讲话稿。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谆谆告诫犹在耳边。李克强、王岐山同志对领导汇报工作“不要念稿子”的要求,一扫过去空话连篇、大而无当的官场坏风气,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赞誉。广大官员何时能把讲官话套话的陋习改掉,以务实的态度面对社会的进步,随口而出的话就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考虑的,官话套话和人话两套语言体系就合二为一了,那才是人民之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