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别让说真话者寒心

tebiebaodao 2013-03-23 17:00:45 武汉 余燕明/文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有网友称,1月9日下午14时左右,河南省政协常委会在审议下届省政协委员名单时,正式将此前反对平坟的河南省政协委员赵克罗除名。此消息得到赵克罗本人微博证实:“我已出局,祝愿新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我为鉴,履职为民,一路走好!”(1月10号央视)

  河南轰轰烈烈的平坟运动,虽然夹杂着当地百姓的抗议和公众的争论,却始终敌不过当地政府的赳赳雄心,甚至将“平坟复耕”视为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时至今日,平坟运动早已被甩出舆论的中心区,更难听到继续执着追寻平坟运动功过是非的声音,而那些曾经胆敢表达反对意见的人,自然不受待见,就像赵克罗这样的持异议者,凄凉地沦为炮灰恐怕在所难免。

  其实,平坟运动的功过是非,至今仍然难下定论,然而,赵克罗在当时情境下展现出的勇气和正直,却值得肯定,因为无论其言论正确与否,至少作为政协委员,他还愿意代表相当一部分的老百姓发出反对的声音。所以,赵克罗被拿掉政协委员资格后,借助微博发出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我已出局,祝愿新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我为鉴,履职为民,一路走好”,这几句只言片语,或多或少都能读出赵克罗的无奈和寒心。

  索尔仁尼琴说,“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足见说真话对于社会的意义,更突显说真话者的勇气与艰难。我们无法断定赵克罗被拿掉政协委员的资格,是否与他反对平坟有关,然而,仅参考他在平坟运动中率直地表达反对意见的表现,已然体现出一位合格的政协委员的应有本色。

  处在转型期的社会,矛盾、冲突急剧爆发,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被各种层出不穷的新闻事件充斥和洗刷,而类似平坟运动这样的新闻热点,更像是潮起潮落。一方面,爆炸性的效果能够瞬间掀起轩然大波,吸引公众眼球、赚足舆论;而另一方面,不断涌现、冲击的新事件、新问题,没多久也就会使这些热点迅速冷却,淡出公众视野,最终消匿无声。然而,舆论重心的偏移,却不能成为社会遗忘和放弃说真话者的借口,总之不能让说真话者寒心。

  赵克罗在平坟运动中展现出的无畏与负责,正是一个开放的、有希望的社会应当葆有的品质,而允许和维护持异议者发出不同的声音,更是衡量社会发展健康与否的一般标准。赵克罗被拿掉政协委员资格的具体原因,还有待当地相关部门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交还赵克罗本人、乃至公众以公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