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允许媒体报道大气污染危机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3 16:51:46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新闻媒体1月14日发布了一条比较“激进的”新闻,报道北京和中国北方其他地区致病且危险的空气污染情况。文中指出民众对于糟糕的空气质量的不满情绪已经达到顶点。

  自从1月初起,覆盖北京城的棕色、黏糊的空气,一直被外国和当地的监测器评定为“危险”级甚至更甚。有关污染的报道,在近来的报道中是很开放的。自2008年以来,北京政府努力为当时的奥运会净化空气。奥运会结束后,根据不少当地居民的观点,空气质量逐渐下降,尽管官方媒体经常对此避而不谈。

  官方报道之后,中国北方的居民在微博上对此也开始讨论不停。空气污染问题非常严重:这是自2008年美国大使馆开始记录北京空气质量以来,最糟糕的时候。1月14日,医院报告因呼吸问题入院的患者激增。北京政府下令政府公务车辆减少运行,以遏制污染。雾霾是由于空气中形成了逆温和逆温层,使低层空气迅速污染而造成的。

  一位在北京的商业咨询师Jeremy Goldkorn说,“我从未见过如此多的中国媒体报道空气污染问题。从《人民日报》到中央电视台,空气污染问题被全方位的报道了,而且并没有定下积极的论调。”

  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社论,题为《美丽中国,从健康呼吸开始》。文章中写到:“延绵不散的雾霾遮蔽了视线,却让我们格外清晰地看到环境污染治理的紧迫感,格外真切地认识到十八大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这个会议是中国领导人权力过渡的重要部分。在大会开幕的第一天,胡锦涛主席发表报告时称,中国必须解决由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习近平上任之后,也强调有必要促进生态进步。

  即便是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官方新闻媒体也有一定的自由度批评环境政策,并且调查环境的恶化状况。相比之下,对西藏和台湾问题的报道,则有严格的限制。不管怎么说,目前对于空气质量的讨论,代表了在大气污染言论上,新的自由度。

  报道中国新闻的网站Sinocism的编辑Bill Bishop1月14日写到:在北京雾霾笼罩的情况下,中国媒体对此的全面报道是非常透明的。

  显然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已经不可能假装空气没有受到污染,或是对健康的威胁不明显。所以,这是由于宣传部门意识到现实情况允许报道,还是新政府想兑现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承诺,以及利用危机来推进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模式?

  《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措辞严厉的评论文章,标题是《比雾霾更让人窒息的是应对乏力》,文中质疑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模式:让人窒息的脏空气毒空气,逼着中国人思考粗放式的发展和自私的现代文明带来的恶果。

  1月12日,美国大使馆在推特上发布北京市中心的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了755,超过了500的上限。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晚间的《新闻联播》也对此做了大幅报道。当日夜间,政府公布PM2.5的指数,在一些地方超过每立方米900微克——与20世纪中期在伦敦致命的烟雾有得一拼。

  在美国大使馆监测数据和愤怒的中国网民的压力下,中国政府官员开始发布更多的PM2.5数据,这被视为透明度上升的标志之一。国家新闻机构发布新闻称,自2012年底开始,环保部门已经开始要求全国74个城市发布PM2.5数据。而在此前,中国官方一直试图隐瞒PM2.5这样的空气污染数据。

  “自去年始,中国媒体开始报道空气污染情况,尤其是北京的空气质量,以及PM2.5。不过,1月14日官方媒体的报道,似乎更加鼓舞了各媒体报道相关的内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