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有望在2013反弹 但债务风险上升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3 16:50:53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来源:彭博社
翻译:杨丽娅

  即将就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可能会发现,在蛇年,中国投资驱动的经济复苏,在金融领域中将有积聚的风险。

  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比比皆是。房屋销售2012年11月环比增长了18%,工业生产和零售数据都快速增长。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说:“在货币宽松政策和债务支持的基础建设开支加速,以及居民弹性消费支出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出现回升的势头。”

  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处在高点。根据彭博社对862位投资人的调查,他们认为习近平将会采取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

  电力消费在2012年11月上升至9个月以来的高点;乘用车销售增长至近两年来的最高;制造业12月连续三个月扩大;中国企业盈利攀升至10%。

  根据彭博社经济学家的调查预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有望扩大到8.1%,2012年为7.7%。同时,渣打银行评论道,信托投资和地下钱庄贷款的增加,加大了中国信贷违约的风险,这将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的破坏。危险的是,经济反弹会让政策制定者安于现状,推迟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减少对投资促增长的依赖。前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员David Loevinger说,中国需要加快消费和第三产业发展,确保信贷从效率低下的国企,转向提供经济增长动力的私人企业。

  “在中国,往往一些低回报的企业得到扶持。”Loevinger说,“很多中国公司唯一可信的商业盈利模式,就是通过渠道获得廉价贷款、土地和资源。当经济放缓时,许多公司都有可能为僵尸公司。”

  “如果中国试图通过增加贷款和低效的投资来保住增长,那么结果就会像棉花糖一样:短期内看起来非常大非常好,但并不能持续很久。美国陷入麻烦就是因为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这样的企业‘太大而不能倒’,并且采取私人持股、政府担保这样有毒的模式保护它们。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充满了房利美和房地美这样的企业。”

  习近平和他的领导团队,面临着比前任领导胡锦涛上任时更高的杠杆。根据渣打银行2012年11月的一份报告,中国企业和消费债务比2011年上升了15个百分点,约为GDP的206%。在2003年,这一比例为GDP的150%。借款人用新贷款“掩盖不良旧贷款”,同时,中国的影子银行增长过快。

  2012年前11个月,相比2011年全年,所谓的信托投资公司的贷款,激增5倍至1.04万亿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很大一部分该行业的贷款是高风险的实体行业,包括地方政府投资公司和房地产业。

  “很多项目已经批准用以刺激经济”,清华大学副教授Patrick Chovanec说,“但银行极不愿意贷款给他们,这说明他们清楚在这个国家的信用风险情况。”

  去年,信托成为了银行之后中国第二大金融业务。信托贷款占到了中国四分之一以上的非银行贷款,估计为3.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根据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的报告,这相当于GDP的45%左右。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非银行金融信贷总额所占的份额,已从2008年的30%,飙升至45%左右。

  从事亚洲经济研究资深的经济学家Adam Wolfe说,中国将近9万亿的不良贷款,这会削弱银行的贷款能力,其后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显现出来。到时将,将没有可替代的办法来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将在今年最后一季度下滑至7%以下,到2014年可能下降到5%左右。

  Wolfe 说,“投资驱动的快速增长,如今只会把中国推向经济大幅放缓的境地。当其债务、投资驱动的模式崩溃时,这种情况就会出现。”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刚写道:“中国的影子银行部门,已成为金融市场风险的潜在来源。特别令人担忧的是理财产品的质量和透明度。许多理财产品的相关资产,是依赖于一些不良房地产或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时甚至与高风险的项目有关联。这些理财产品到后来,可能会发现它无法产生足够的现金流以应付还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