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50年地球人口或将增至90亿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6:44:11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之音电台 1月18日

  到2050年,地球的人口将从现在的60亿增加到90亿。人口增长有可能给这个星球上的水和食物资源造成压力。

  国际社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满足这些需求,同时控制全球温室气体使地球变暖。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自从20年前世界各国领导人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第一次地球可持续发展峰会以来,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寿命增加了4年。

  然而,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安德鲁•斯蒂尔斯说,全球环境为这些进步付出的代价非常高。他说:“过去20年里,每年有330万人死于污染。我们每年失去1300万公顷森林,面积相当于整个英格兰。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50%,我们正在走向一个平均气温比历史气温高4摄氏度的世界。”

  目前,还有13亿人没有用上电,与此同时,一个新兴的中产阶层人数到2050年将从20亿增至50亿,他们将需要更多的电力。斯蒂尔斯说,现在建议在全球59个国家兴建1200座燃煤电厂,主要在中国和印度,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来源。他指出,可再生能源投资在2012年下降,这是八年来的第一次。但令斯蒂尔斯感到鼓舞的是,政府的政策可能有助于扭转这一趋势。2012年,联合国发起了一项倡议,到2030年全球普及能源使用,将能源效率提高一倍,将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扩大一倍。

  科学家预测会出现更多的极端天气,如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肆虐的干旱、风暴和野火,因为工厂、汽车和建筑物造成的人为碳排放会使地球气温上升。更加频繁的恶劣气候,可能促使政府制订更加重视气候的环境政策。需要做的事情多半已经众所周知。现在缺少的是采取行动的政治意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