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去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6:43:48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 1月18日

  中国劳动年龄段人口在2012年开始收缩,这一趋势将在今后20年逐渐加快,并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止2012年12月底,中国15至59岁人口数为9.3727亿,比2011年减少345万。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相当长时期第一次出现了绝对下降,我们确实要高度重视这个事情。这是不是意味着多少年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的消失,应该说有争论。”他指出,这只是一个长期趋势的开始,从现在起至少到2030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每年都会稳步减少。他还表示,2012年劳动人口的下降令人“忧虑”,尽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了反弹。

  中国经济反弹提振了投资者和企业的情绪。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杰弗里•伊梅尔特说:“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经济在2012年底走强。”不过许多分析人士担心,中国劳动人口的老龄化可能严重影响未来经济的增长。

  瑞士信贷银行经济学家陈昌华说:“大多数国家会在人口下降时开始提升经济模式和提高生产率。增加工资、提高自动化程度以及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都可能成为中国更有力的结构性趋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