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阿卜杜拉希扬:解读热点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6:40:07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伊朗负责阿拉伯和非洲事务的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来华参加中伊两国外交部中东事务磋商,并分别与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副部长翟隽举行会谈。当天,阿卜杜拉希扬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解读有关热点问题。

  对于核武立场,阿卜杜拉希扬说:“禁止研制核武器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一贯的、坚决的立场,他在许多公开演讲或会见外国领导人时,都曾明确表达过伊朗禁止研制核武器的观点。”伊朗外交部1月15日证实,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经签署教法决议,禁止伊朗开发核武器。这也是哈梅内伊继2007年签署宗教法令严禁伊朗发展核武器以来,第二次通过教法方式明确其核武立场。

  对叙伊关系,阿卜杜拉希扬说:“德黑兰和大马士革之间的关系是战略性的,我们坚定不移地支持叙利亚人民、巴沙尔政府及其提出的危机解决方案,反对一切外来势力干预叙利亚事务。”他称,伊朗追求的并不是巴沙尔像皇帝一样永远当总统,而是认为,作为一位民选总统,巴沙尔应该有了解叙利亚人民及反对派诉求并做出改革的机会。

  阿卜杜拉希扬说,叙利亚危机发生后,西方国家料定巴沙尔政权撑不过3个月,但现在23个月过去了,巴沙尔政府仍有效控制着国内局势,这也向世界说明,“西方力推的武力手段,并不能解决叙利亚问题,美欧对叙利亚危机有很大的误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