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蔡志洲:2013年GDP增速会高于7.8%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16:19:18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天气状况恶劣推动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非食品价格环比增幅由负转正等因素,共同导致去年12月份CPI通胀率略高于市场预期。但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013年通胀压力约为3%,温和可控。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蔡志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经济反弹回升的可能性很大,他预计今年GDP增长将会超过2012年,而由于目前国内货币投放量已经很庞大,今年物价大幅上涨的概率较大,因此,国家应保持现行各项调控政策的稳定性。

  蔡志洲分析,从整体上来看,去年中国经济比以往有所回落,但到三季度以后情况开始改善,回升的趋势很明显。而且,去年实体经济运行较好,宏观经济实际上并不是很差。他预计,2013年GDP增速,应该会高于7.8%。

  而对于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是否会放松的猜测,蔡志洲称,国家已经清楚地表明了保持现行政策稳定的态度,他也认为保持政策稳定是合理的。他指出,目前国内的货币量已经处于高位,如果放松调控继续大量投放货币,很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而物价高涨,对人民群众生活必定有很大的影响,政府对此是有经验教训的,不会允许严重的通胀出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