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长江:顶层设计针对固化的利益格局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16:18:49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改革再出发,“顶层设计”骤成热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3年将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给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中国新领导层为什么在当下的历史时点上,注目改革的顶层设计?目前改革面临的难局,需要顶层设计者发挥怎样的作用?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顶层设计对于中国改革的推进非常重要。之所以中央要提顶层设计,个人判断主要是针对现存的已固化的利益格局。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要调整利益格局,遏制既得利益膨胀,这是进行改革顶层设计的最根本目标。

  王长江认为,改革应是上下互动的一个过程。首先,中央要给改革提供明确的理念思路,同时基层也要敢于放开手脚去探索。所谓的顶层设计,不仅是中央层面拿出改革的方案,而且还要强调一个系统论的概念,把改革视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把改革的整体性跟可操作性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统筹规划。现在,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一个关键性节点,必须要敢于触动权力配置背后的利益格局,对既得利益给出明确的限制,否则改革很难推开。尤其要警惕一种现象,即一些部门打着改革的旗号,实际是在扩充本部门的权力,使得改革倾向于“部门化”、“碎片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