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里夫金:生态文明建设开创中国发展新方式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16:18:21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未来趋势学家、《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在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对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将开创中国经济发展新方式。

  里夫金认为,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显示出了中国领导层深远的战略眼光,这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指导,并开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式。

  他说,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代表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发展思路的重要性,并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这点是难能可贵的。目前,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为了摆脱经济危机,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正在进行不断的尝试。但这些国家并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没有将新的发展方式上升到战略层面,因此即便像美国制定并出台了一些产业政策,却无法产生进一步的协同效应,从而彻底摆脱经济危机。

  里夫金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发展思路,意味着中国将开始自己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道路,而在这一发展方式下,中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首先,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从已知的地理情况看,中国拥有发展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等新能源的资源环境;其次,中国的经济规模庞大,对各类能源有着巨大的需求,这种优势,将极大地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壮大;第三,辽阔的国土还为区域间的新能源储存和交易提供了发展空间,这将使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完善,并逐步优化和改善中国现有的发展方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