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舌尖浪费”缘于攀比心态

tebiebaodao 2013-03-23 16:16:42 湖北 万吉良/文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据统计数据显示,人均GDP在世界百位之后的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价值高达2000亿元;而中国尚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同时,中国是世界农产品进口大国,“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

  对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讨论日益热烈,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作出批示。

  “舌尖上的浪费”,让人心痛,为人诟病,却愈演愈烈。究其原因,主要源于攀比。

  人情攀比。近年来,人情消费名目越来越多,吃请的规模、档次、礼金节节攀升。难怪有人把结婚季、高考季收到的请柬戏称为“红色罚款单”。

  公务攀比。一些公务接待中的一桌酒菜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公务接待没有硬性的标准,完全根据领导的级别或兴趣来定,生怕自己的招待标准比别人的低,让领导不满意。

  官场攀比。如今的官场,你不能喝个半斤八两的,有时还很难胜任。部分所谓有实权派的单位一把手,的确是“酒精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有时一餐几个饭局,吃了这家赶那家。你请我喝五粮液,我就请你喝茅台,生怕别人说你有权“不会玩味”。

  与此同时,商家也推波助澜。什么星级酒店、豪华包席,动辄几千上万元一桌,烟的档次也越来越高,天价烟、天价酒层出不穷。还有的商家强制“最低消费”。一项调查称,八成多消费者曾遭遇“最低消费”。很多消费者“一个人点了几个人的量”, 不出现“剩宴”才怪。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其实不管花谁的钱,资源有限,也来之不易。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不能只满足于扬汤止沸,而是要致力于釜底抽薪,多方发力。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要在法律层面设立“铺张浪费罪”。各级政府部门与公职人员要带头节俭。如对节日期间的公款吃喝报销,有关部门应事先防范,规范审批程序,严格审查,并加强监督,对于群众监督要给以必要的奖励,引导公众随时随地进行监督,让“剩宴”无处遁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