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老子对“舌尖浪费”的忠告

tebiebaodao 2013-03-23 16:15:27 安徽 赵柒斤/文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公款吃喝、舌尖浪费成为今年春节期间最热的词之一,网民普遍认为“公款吃喝、舌尖浪费入刑很靠谱”。这说明,广大网民对公款吃喝、舌尖浪费的揪心和厌恶。因为古人早就明言,“嘴”控制得不好,国家的肌体也会像个人的肠胃一样出现“内乱”,最终导致国破人亡。

  人们吃饭的目的是什么?老子在《道德经》里直接给出答案“为腹不为目”。这看似简洁明快的文字背后,其实隐含了触目惊心的历史教训。夏王朝末代皇帝夏桀和商朝最后一个国王纣,皆因好美食、美色,荒淫无度,最后导致国家灭亡。

  当然,老子并不鼓励人人不食人间烟火都“得道成仙”,于是他提出了“味无味”、“甘其食”的饮食观点,也就是说我们要从极为普通的饮食当中品出美味。他用这种观点提醒人们在饮食上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要体会粗茶淡饭对健康的好处,另一方面不去一味贪恋肉食的味道,从而保持一种饮食结构平衡。这种饮食观点和现代健康饮食的理念是一致的。由此可见,几千年前的老子对吃的问题体悟深刻、觉醒也最早。

  有学者对中国历史上209个皇帝的饮食与寿命进行研究,发现他们的平均寿命是39岁。研究表明,古代皇帝普遍短命与吃得太好、荒淫无度以及缺乏锻炼有着极大关系,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印证了老子饮食之道的科学。

  我想,我们姑且不论老子是否如传说中活到了160多岁,仅从他作为一朝官吏、平生吃过很多美味,但仍保持“味无味”、“甘其食”的良好心态上,我们就可汲取一些“饮食之道”。如此,我们至少能够克制嘴的谗性,至少能够让各种“现代病”离自己远一点,至少不逃避一个生命“不为食死”的责任,至少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了一点小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