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遏制“舌尖浪费”呼唤法律

tebiebaodao 2013-03-23 15:56:43 吴作明/文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其实厉行节约,反对公款吃喝浪费已不是现在,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毛泽东早就把贪污和浪费看作是犯罪行为,并一再告诫提醒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但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只把贪污行为看作是犯罪,并出台制定了有关法律制约惩戒。但还没有谁把浪费看作是犯罪,更谈不上出台制定法律了。所以公款浪费始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刹不住车,而且愈演愈烈。过去形容公款吃喝是“一顿饭一头牛”,如今恐怕是“一顿饭一头牛”也挡不住了,而是“一顿饭一层楼”,一顿高档公务大餐少则几万,十几万,几十万。尤其是餐桌上的“剩宴”令人痛惜,有的山珍海味如海参鲍鱼还没动筷就被当做垃圾扔掉。难怪有的服务员说一盘盛宴赶上一个月的工资。

  贪污,是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将公有财产变成私有财产的行为,换句话也叫揣进兜里的腐败。浪费,是过度奢侈挥霍资源、能源的行为。舌尖上的公款吃喝是将公有财产装进自己的肚子里。贪污,是犯罪,是腐败。公款吃喝是工作需要,心安理得,吃点喝点没啥。二者不仅存在认识上的问题,也存在法律上的问题。贪污,是把公有财产由公转变成私的过程。奢侈浪费,是把公有资源由有转变成无的过程。资源、能源是人类共有、共享的东西,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须物资。故意挥霍,浪费资源、能源就会对自己对人类生存、生活造成威胁、危害,就是犯罪,绝不亚于贪污,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我们目前有些人还没有广泛深刻认识到奢侈浪费的危害性、严重性、迫切性,这也是公款吃喝,舌尖浪费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解决舌尖上的浪费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成由俭,败由奢是千古不变的真理。过去,革命战争时期,我们靠小米饭,南瓜汤加步枪打败日寇、国民党。如今,改革开放,奔小康也要靠节俭这个法宝。俭以养廉,廉已立身。廉才能齐家治国安天下。舌尖浪费不仅关系经济物质问题,也关系到政治问题。我们要瞻前顾后,不能“今日有酒今日醉”,要来日方长,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改革开放成果像口水一样从舌尖上溜走。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不管过去、现在、乃至将来都是当务之急,头等大事,不敢忽视。

  遏制舌尖浪费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和法律问题,把舌尖浪费纳入法律轨道,出台“奢侈浪费法”或“节约法”用法律作保障。

  其实国外发达国家早就出台了有关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法律。如英国在19世纪就出台了“马桶法律”,规定马桶每次用水不得超过6升。早在十几年前,德国就开始倡导商品“无包装”和“简单包装”。德国为了节省包装材料出台了《包装条例》。对浪费包装材料,违反《包装条例》的要处罚。国外先进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厉行节约,遏制舌尖浪费不仅要靠政治说教、自觉,也要靠法律制约。

  贪污和浪费都是犯罪。

  (正义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