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中的毒药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3 15:47:15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 来源:国际先驱论坛报
■ 翻译:杨丽娅

  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普遍衰退的情况下,增长依旧是惊人的。就像许多事情太好而显得不真实一样,中国经济也是如此吗?

  外界对于中国经济褒贬不一、各执一词的时候很多。赞许者会说:中国目前的发展是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力量在推动,是历史的必经之路,将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反对者则认为:中国城市化、工业化没有错,但我们应当看看中国金融系统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中国金融体系真的安全吗?问题在于,中国金融系统在外界看来是十分不透明的。越来越多的中国媒体和著名经济学者,正在对中国金融体系安全产生质疑。

  一份香港网络杂志最近评论道:对中国金融体系担忧的核心在于由信托公司提供的理财产品,这是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一部分。虽然它在官方银行部门的外围运作,但实际上与银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正如《一周中国》(Week in China)最近报道的:分析师担忧信托公司以及它们提供的理财产品,将会为中国金融前景埋下严重的隐患,正如高风险的担保债务凭证(CDO)令美国金融系统变得脆弱。(CDO是一种复杂的金融工具,使得其他一些原来不能进入证券市场的产品,经过重新包装之后、证券化之后,把按揭支持的贷款产品推放到市场。)中国大陆的一些杂志,《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和《每日经济新闻》也都对信托作了相关的报道。

  中国银行行长肖钢最近的言论,激起了人们对于这些理财产品的担忧。他说,中国信托公司的运作方式根本上是个“庞氏骗局”。很难估计目前在流通中的理财产品有多少、价值有多大。

  他写道:“根据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的报告,中国信托公司将很快超过保险业,成为中国金融领域内第二大的金融产业。根据中国一个财富管理咨询公司CN Benefit的数据,中国理财产品销售在2012年上半年猛增43%,达到12.14万亿,约合美元1.9万亿。”

  截至2012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大概6万亿元,而新增信贷也不过5万亿元。

  “短短五年间,理财产品由数百种急剧增长到2万多种。鉴于这样庞大的数量,对理财产品的监管是非常难的。中国影子银行,已经成为今后几年间中国金融系统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潜在因素。尤其令人担心的,是这些理财产品的质量和透明度。许多理财产品的关联资产,都依赖于空置的房地产和长期基础设施,有时甚至还依赖那些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现金流偿付的高风险项目。”

  在某些情况下,短期融资被投入长期项目。一旦面临资金周转的问题,一个简单方法就是通过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来偿还到期产品。当资金链断裂,这种“击鼓传花”就没法继续下去。

  理财产品的具体细节非常复杂。不过,《一周中国》的结论是:包括一些大陆媒体在内,我们推断信托公司和它们的理财产品,现在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这种风险在最近几周已经可以看得更加清楚。这些不为人所熟知的金融公司已经进入了不稳定的状态。”特别是中融信托和山东省国际信托等公司。

  该杂志继续写道:“现在的问题是,这是不是导致危机扩大的导火索?不过总的来说,这种担心现在可能还为时尚早。”

  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以每年大约8%的速度扩张,“信托业也许就能继续‘发展’,并摆脱不良资产。可一旦其中某个主要参与者崩溃了,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具破坏性。这就像查尔斯-庞齐(Charles Ponzi,著名的“庞氏骗局”鼻祖)非常透彻地理解的那样——信心就是一切。”

  大陆一些媒体报道称,在北京,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停止向客户出售信托公司的产品,广州地区的销售也有所减少。《一周中国》认为,“这说明官方已经开始对信托公司采取措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