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非蜜月期是否宣告终结? 中非蜜月期是否宣告终结? 中非蜜月期是否宣告终结?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5:39:09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 1月29日

  尼日利亚央行对与中国贸易失衡表示不满,声明尼日利亚已经在其他地方寻找友谊。非洲和中国非正式婚姻的蜜月期结束了吗?

  十年来,中国与非洲建立了特惠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大量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回报在购买非洲原材料时获得优待。然而,尼日利亚等雄心勃勃的国家,似乎对中国以基础设施换资源的安排越来越不满意。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暗示,非洲(至少尼日利亚)希望改变这种关系。

  这位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的央行行长明确表示,他本人不会仅仅满足于充当中国的原材料生产国。他说:“我们又怎能向价值链上端移动呢?中国仍在使用来自非洲的原材料,而非洲也仍在购买中国制造的产品。我们必须让中国在非洲的土地上生产产品。我们必须利用中国市场。”

  萨努西承认非洲国家在生产力方面仍然存在巨大问题。但他说,除非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开始自己制造产品,否则这些国家充其量只会继续保持5%至6%的增长速度。这种速度无法使非洲各国竞相实现更高层次的繁荣。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也出席了达沃斯论坛,他拒绝将萨努西的话视为对中非关系的批评。他说:“总的来说,过去20年,中非之间开展贸易合作,成果显著。我认为,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一些制造商会搬到非洲等地。我很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在非洲开展生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