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大米进口激增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5:37:17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晨报》 1月30日

  根据中国最新的海关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大米进口量几乎增长了3倍,达到232万吨,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即便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中最见多识广的专家,也对此感到震惊。由于北京对大米的进口激增,有关全球粮食危机的话题又卷土重来。

  中国农业部表示,尽管中国大米进口量迅速增加,但较之本国庞大的产量,着实不多(仅相当于1.6%),也只占全球大米交易的6.2%。如此说来,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市场,供求状况都不会发生变化,相应的,引发全球粮食危机之说也站不住脚。更何况2012年中国的大米还增收了。

  真实的原因要简单许多。的确,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正在迅速提高,但这主要是城镇居民,6亿农民的生活依然相当清贫。他们的主要食物仍是大米,自己也有种植,所以,中国的大米产量相当于全球大米交易总量的4倍。不难想见,种植大米的利润很低,为鼓励农民种植,国家会以相对较高的价格收购。中国农业部承认,由于2012年人民币币值坚挺、国内物价水平持续上涨,中国的米价要比越南、巴基斯坦贵得多。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商更青睐从邻国购买大米回国销售,成本仅为国内的一半,销售利润自然很高。所以,中国2012年有三分之二的进口大米来自越南,另有四分之一购自巴基斯坦,其余则由泰国供应。

  换言之,在中国的大米行业,市场规律是不起作用的,但政府高价收购,的确能够缓和社会矛盾。在经济高度发达的日本,情况跟中国类似,为保护本国大米种植者,进口大米关税达到400%。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本国农业规模相当可观,只能用提高收购价格来保障普通农户的利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