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衰退或引发奢侈品股价暴跌

redianlengkan 2013-03-23 15:36:51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美国《财富》杂志 1月24日

  奢侈品股票常常被认为是抗跌型投资。即使在经济衰退时期,富人也会购买漂亮的手包和光芒闪烁的手表。但在过去几年,奢侈品公司通过定位“追求时尚的购买群体”来扩大规模。该群体是那些年收入在3万至10万美元的人。尽管中产阶级每笔购买金额赶不上真正的富人,但有些人为了追求时尚,愿意比真正的富人消费更多。这一大批人群的总数量相当多。

  据高盛公司最近的估算,中产阶级的消费额占到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38%。中国的这些购买者,同样支出的更多。中国中产阶级购买者的潜在市场,已从1995年的100万人扩大到如今的3700万人。高盛预计,这一群体将在2025年增长至2.56亿人。

  股价反映了这一增长趋势。Prada公司的股票自2011年秋季以来,上涨幅度超过140%。彭博欧洲奢侈品指数上升了50%以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上涨了约30%。但出于各种原因,批评人士质疑这一增长趋势是否能维持。

  分析人士威廉•哈钦斯在最近的报告中说:“2012年,中国的奢侈品需求放缓,这种增长放缓的现象,掩盖了潜在趋势。如今存在显著的需求转移,从亚洲转到欧洲,因为人们旅行倾向于乘坐飞机,加上欧元疲软。”

  中产阶级很可能不会全都离开,或者全都突然离开。来自零售商的一些年初报告表明,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实际上增长加快。高盛公司也估计,到2025年,中国中产阶级可能会占到全球需求的17%。这一高速增长因素已被计入股价中,而一旦需求逐渐下降,股价可能更大幅度地猛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