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女子到此是豪雄:女部长、女将军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3-03-21 16:49:44 ■熊光楷/文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妇女能顶半边天”,新中国成立后,在这个口号的指引下,我国的妇女解放运动取得了巨大进步。在世界范围内,我国女性参与社会生活的程度也居于先进行列。套用一句俗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我国,真正做到了“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杰出女性”。

在我国政界、军界,女部长和女将军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胸襟开阔,干练豁达,领导一方,业绩出色。与须眉男儿相比,她们的坚忍顽强毫不逊色,而温柔细腻又常常胜出。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女部长和女将军都会使这个工作岗位盎然生出引人关注的别样景色。在女部长和女将军身上,记录着我国女性自尊、自立、自强的前进脚步。

集中了许多女部长签名的《今日女部长》和许多女将军签名的《中国女将军》,是我的签名书收藏中,特殊而有趣的珍品。

1995年7月,为迎接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全国妇联组织联络部和辽宁人民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了一套“当代中国杰出妇女丛书”。其中的一本《今日女部长》,收录了描写当时中央和国务院6位女部长的纪实文章,她们分别是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由于我和万绍芬认识,1996年2月22日,她将一本《今日女部长》签名后赠送给我。

这时候,我已经开始收藏签名书。为了扩大收藏范围,我决定提高这本《今日女部长》的“含金量”。我把这本书寄给顾秀莲,并附上一个便笺:

我是签名书收藏爱好者,敬请以下各位女领导签名留念。谢谢。

(请传顾秀莲、吴仪、吴文英、朱丽兰、李淑铮同志,尔后退总参谋部熊光楷)

很快,1996年4月28日,顾秀莲收到这本书并签了名,随后,吴仪等同志也一一签了名。

《今日女部长》并非这些女部长的著作,而是关于她们的纪实文章。这些文章的可读性都很强,在这里,我想着重谈谈关于吴仪同志的文章,以及我和吴仪同志的交往。

《今日女部长》关于吴仪的文章,题目是《女子到此是豪雄》,下面是文中记载的一些故事:

上世纪60年代,不满30岁的吴仪在燕山石化的荒山上打眼放炮,开着推土机拓荒;在又脏又累又危险的常减压车间,她曾在发生意外事故时被气浪弹得很远;在修复一条烟道时,身为技术员的她曾经背着砖和工人们比着干。

吴仪到北京市担任副市长,上任伊始,就采取了龟缩政策,给自己定下了第一年不出国、不休假的纪律。她干什么事情,都全身心投入,非干好不行。骨头越硬越敢啃。她这样形容自己:“我这个人,第一,肯干;第二,能够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

调任外经贸部副部长后,吴仪成了西方人眼中强有力的谈判对手。她在国际贸易谈判圈里的威望提升很快,并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坦率务实,机敏明快,刚中有柔。她从不打官腔,讨论问题不兜圈子,擅长直截了当地把对方最不愿听,但又必须讲清楚的问题捅出来。这种单刀直入的风格,颇有“铁娘子”的味道。美国《商务日报》曾经这样评价吴仪:“不要在她高雅迷人的外表面前放松警惕,她可是出了名的难以对付。就是她,曾使美国政府在知识产权、最惠国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上陷入困境。”

虽然《女子到此是豪雄》的创作距今已经超过10年,吴仪也早已离开部长的工作岗位,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了,但文章中描写的那位真诚、敬业、人缘好的吴仪,一点都没变。

早在吴仪担任北京市副市长的时候,我就和她认识了。她担任外经贸部部长之后,有一次来我家做客。当时,我的母亲还健在,已年逾80。我给她们介绍:

“这是我们国家的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同志。”

“这是我的母亲。”

“说起来,你们还有一些缘分呢。外经贸部原先有一幢出口大楼,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我母亲就曾经在出口大楼管理处工作,还担任过管财会的科长呢。”

吴仪听完后,哈哈一笑,向我的母亲拱了拱手:

“那您是老前辈了。向老前辈致敬!”

我们都跟着笑了。

身为国家部委的领导,吴仪对一位早已退休、普通不过的老人还如此尊重和客气,这也鲜明地反映出了她的亲和与爽朗的性格。

《中国女将军》的收藏过程与《今日女部长》极为相似,而且二者的收藏还是一个“交相辉映”的过程。

为什么说是“交相辉映”呢?这是因为,我首先得到的是《中国女将军》,但在当时,我并没有想到要请书中描写的女将军都为我签名。后来,在我请女部长们签名的同时,我也以同样的方式请女将军们为我签了名。

据编辑者介绍,《中国女将军》(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95年7月第一版)是“中国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向世界公开介绍共和国十四位女将军的书”。这14位女将军,除开国将军李贞外,都是1988年恢复军衔制后被授予将军军衔的军中女杰。今天,随着时日推演,我军已经涌现出更多女将军。

我收藏的这本《中国女将军》,是1995年8月29日我的英语老师赵织雯将军签名赠送的。第二年,我专门选择了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将这本书转给其他女将军,请她们一一在书上签名留念。这样,除了已经病逝的李贞将军外,在这本书上留下了13位女将军的签名。

由于我长期在军队中任职,与这些女将军中的很多人都有交往。在这里,我仅重点谈谈我和聂力的交往。

聂力长期工作在国防科技工业战线上,我和她既有工作上的接触,又有工作之外的交往。工作中,我们经常在一些会议上见面,对于我的工作,她总是表示理解和配合,有时候遇到了难题,她会鼓励地对我说:“咱们商量着办。”对于她的理解和配合,我是很赞赏的。我和她的丈夫、国防科工委原主任丁衡高也熟识,我们曾经一同出访美国。丁衡高是上将,聂力是中将,他们的家庭是名副其实的将军之家。

工作之余,聂力一直很关照我的兴趣爱好。她是聂荣臻元帅的女儿,只要有聂帅的纪念品,她总会想到赠送给我。另外,国防科工委常常要承担卫星发射任务,这时候也会同时推出一些纪念品,如邮票、首日封等。聂力也总会想到我。而每到逢年过节,我都会给她寄一张贺卡,同时寄两本工作用的记事贴,她也表示欢迎。2005年底以来,随着我逐渐退出工作岗位,我也考虑着逐渐缩小邮寄贺卡和记事贴的范围。于是2006年春节,我只给聂力寄了一张贺卡,而没像往年那样附上记事贴。没想到,几天之后,我遇见聂力,她很直率地问我:“怎么没有给我寄记事贴?”这使我很感动。小小的记事贴并不珍贵,但却让聂力惦记在心,这也反映出聂力对友谊的珍视。我连忙道歉,并很快寄了过去。

出生于元帅之家的聂力,行事做人一贯比较低调,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在记者为《中国女将军》一书采访聂力时,她敞开心扉。在这篇《成如容易却艰辛》的文章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从小饱受磨难、意志坚贞不屈、深情地热爱并献身于祖国和军队建设事业的共和国女将军的形象。

作为元帅的女儿,聂力一直对父亲聂荣臻深怀缅怀与思念之情。她说,父亲是一座山,无论从哪个角度走近,都能发现美好的风景;父亲是一本书,无论从哪一页阅读,都能受到启迪和激励;父亲是一双明澈的眼睛,无论走多远的路,他都在深情地注视着你、祝福着你;父亲就是父亲,他是一个厚道的人,高尚的人……为了追寻聂帅的革命历程,从2002年起,聂力陆续走访了许多与聂帅有关的人和事。2006年10月,聂力推出一部回忆父亲聂荣臻的著作《山高水长》(上海文艺出版社)。我从报纸上得到这本书出版的消息后,立即买了一本,并通过秘书打电话索取签名。聂力一如既往地没有忘记我,她的秘书回答说:“聂主任早就为你备好书了,请派司机过来取吧。”默契之情,溢出言外……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