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探究陕西煤化持续快速增长的源动力

zhuantibaodao 2013-03-21 16:45:35 ■本刊记者 成艳妮 特约记者 孙鹏 李华/文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华炜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煤炭开采、销售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坚持“以煤炭开发为基础,以煤化工为主导,多元互补发展”的发展战略,依靠技术和体制创新,突出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公司销售收入连续七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

陕煤化集团实现七连增的动力源泉是什么?企业如何提升创新发展水平?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瞭望中国》杂志就以上问题专访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陕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华炜先生。

发展稳中求进 成绩令人振奋

《瞭望中国》:2012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煤炭、化工、钢铁等行业,出现了生产成本上升、下游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下降的困难局面,然而陕煤化集团依然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好成绩,请您简略介绍下集团去年的工作都有哪些亮点?

华炜: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很不平静的一年。在煤炭经济大幅波动的严峻考验面前,我们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取得了令人欣慰的好成绩。我总结集团过去一年的工作,主要呈现出十大亮点:一是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多项指标再创新高;二是产能布局全面释放,煤炭清洁利用稳步推进;三是对标管理深入开展,精细管理确保安全;四是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五是陕建机取“星”摘“帽”,机械制造实力提升;六是融资创新破解瓶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七是构筑自主创新高地,科技支撑引领发展;八是网络交易高效快捷,打造现代物流平台;九是煤电联营积极推进,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十是管理体制日趋成熟,“专业化”重组基本完成。

2012年,我们完成煤炭产量1.14亿吨,同比增长11.6%;化工产品完成904万吨,同比增长38.7%;钢铁产量完成 665万吨,同比增长20.9%。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50亿元,增长25%;实现利税208亿元。更令人欣慰的是去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0.044;集团35对矿井实现零死亡,28对矿井安全生产超过一千天,其中10对超过两千天。当前,我们正在抓紧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总局“七项规定”,瞄准“零死亡”、“零伤害”,向安全生产更高目标迈进。

加快结构调整 创新驱动发展

《瞭望中国》:党的十八大确立了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的“经济细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加快结构调整,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才能把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请您简要介绍陕煤化集团如何实现创新发展,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华炜: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为企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我们整合内部科技资源,专门成立了技术研究院,统一管理和指导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十一五”期间,集团共完成各类科技成果178项、拥有有效专利34项。2010年,集团主导开发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一代甲醇制烯烃(DMTO-Ⅱ)工业技术与“嫦娥二号探月”等一同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我们致力于科研平台的搭建。目前已经拥有3个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拥有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8个企业研发中心,并承担了数个陕西省“13115”工程。2012年8月,集团主导建设的“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在西安正式揭牌,这是国家在陕西设立的第一个由企业主导建设的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

我们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先后与中科院机电所、煤炭瓦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炭工业协会咨询中心、大连化物所、西北大学等全国顶尖的研究院所及科技权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推出煤炭开采、煤化工转化领域的前沿技术。目前,集团一批在煤转化科技研发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的先进技术已经陆续进入试车投运阶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极大地提高了集团的知名度和竞争力。2011年集团实现科技创新产值137.65亿元,其中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5.89亿元,科技成果推广13.677亿元,科技成果应用18.074亿元。2012年我们实现科技创新产值134亿元,其中实现科技成果转化92.8亿元,科技成果推广20.2亿元,科技成果应用21.1亿元。

当前,我们在煤炭绿色开采、煤化工技术领域、先进装备制造和金融服务产品等方面,积累了一大批创新成果,有的已经达到世界技术前沿。可以说科技创新成为引领陕煤化集团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不惧行业寒冬 亮剑逆势上扬

《瞭望中国》:在宏观经济下行,煤炭行业遭遇十年来最为困难的严冬时,陕煤化在诸多不利的环境下逆势增长,其内在原因是什么?

华炜:巴菲特有句名言说:只有当大潮退去的时候,才能知道谁在“裸泳”。我也常想,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你的企业经营得顺风顺水,这不算本事。当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大多数企业日子都不好过,而你的企业依然经营得风生水起,这才算是有能耐。

我认为,陕煤化集团能够在严峻的环境条件下,克服困难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集团已形成了多点支撑的格局。产业上下关联又多点支撑,扩大了经济运行的回旋余地,抗击风浪的能力明显增强。其次是我们积蓄了雄厚实力。这几年,我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物质积累、经验积累和技术积累,使我们应对风险的实力大大增强。再次是一意改革,增强了道路自信。我们不断改革摸索,已经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子,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备战略的清醒和道路的自信。但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一切为民,凝聚了群众力量,我们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让全体职工同步分享发展成果。重组以来,职工人均收入由2006年的1.85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7.18万元,五年增长了3倍多。我们计划筹措175亿元总投资,可安置10万户职工家庭,结束几代煤矿人住棚户的历史,实现居者有其屋,安其道,乐其业的和谐局面,为企业抗击风险聚集了正能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