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了“美丽中国”

zhuantibaodao 2013-03-21 16:44:15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炜/文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系统化、完整化、理论化地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这是我们党对资源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这一系列方针和战略思想的新概括与再升华,也彰显出对子孙后代、对世界负责的精神。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主导者和推动者,既要做大做强,又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表率作用。近年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取得自身快速发展、销售收入实现“每两年翻一番”的同时,坚持将生态文明有效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特别注重驻地环境和生态保护,合理利用资源,尤其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实现了企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把节能降耗、绿色环保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

近年来,陕煤化集团以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作为突破口,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技术设备升级。对渭北矿区,改造原有生产系统,淘汰落后设备,提高采掘机械化水平,提高原煤洗选能力,实行矿井减人增效。在化工产业上,围绕原有化工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分别实施了陕化公司工艺系统技改、陕焦化公司95万吨焦炭等多个项目。通过一系列措施,节能减排的效果显著,集团提前1年实现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在新矿区建设上,我们将安全、节能、环保的现代化矿井建设作为新区矿井建设的方向。目前,占集团原煤总产量70%以上的神府、榆横、黄陵、彬长四大矿区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100%,规模、装备、效率和安全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同时,集团公司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实行煤矸石、煤泥及矿井瓦斯综合利用、工业废水循环处理使用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清洁开采、绿色生产。

把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跨越发展的动力

实施煤炭循环经济战略是煤炭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陕煤化集团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加大矿井废水、煤矸石、煤泥、粉煤灰、煤气层的利用力度,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实现了煤与煤伴生资源的综合开发、深度加工、清洁利用。在集团所属的黄陵矿区,包括煤炭洗选、煤矸石发电、建材、污水处理和焦炭及化产循环经济项目的相关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集团公司所属的北元化工公司,建成了全国最大的100万吨PVC生产线,正在逐步形成“煤、焦、电、电石、聚氯乙烯、水泥、聚氯乙烯下游产品”的一体化循环经济生产模式。集团还在彬长大佛寺矿建成了目前全国唯一的装机规模1.2万千瓦时矿井乏风瓦斯示范电厂,目前正规划建设胡家河、小庄、文家坡等低浓度瓦斯发电厂,将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的低浓度瓦斯发电产业集群。我们通过重组富油科技和天元化工公司,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取清洁燃料油技术,目前正在榆神工业区清水煤化学工业区投资建设榆神煤炭分质高效转化产业园项目,进一步将煤炭分质利用技术引向深入。

把科技研发、自主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法宝

“十一五”期间,陕煤化集团累计完成科技投入近30亿元,共完成各类科技成果178项、拥有有效专利34项。2010年,集团主导开发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一代甲醇制烯烃(DMTO-Ⅱ)工业技术与“嫦娥二号探月”等一同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该技术已经实现工业化并步入商业化运营,我们与中国三峡集团合资在陕西蒲城建设70万吨/年工业化示范项目。目前,陕煤化集团已经拥有了3个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8个企业研发中心,承担了数个陕西省“13115”工程。今年8月,集团主导建设的“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在西安正式揭牌,这是国家在陕西设立的第一个由企业主导建设的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十二五”期间,集团还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规划投入不少于120亿元资金,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

把绿色健康、环保产业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当前,我国的能源结构还是以煤炭为主,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新能源产业的崛起,煤炭在主导能源中占比将会逐步降低。煤炭企业要未雨绸缪,兼顾长远,才能确保永续发展。陕煤化集团的环境理念是崇尚自然,追求和谐,集团更希望在煤炭、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培育出自己的另一个支柱产业——绿色健康产业。2009年,我们组建了陕南投资开发公司,依托陕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确立了该公司“绿色、低碳、健康”的产业发展定位。目前,该公司开发的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的科学养生“真硒水”已经面市,开发的拥有多处稀缺景观的汉中黎萍景区每年接待大量省内外游客。我们还联手西安开米股份公司投资建设40万吨绿色环保型洗涤剂产业化项目,全部项目竣工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绿色洗涤剂生产、销售企业。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无疑是基础,“美丽中国”是我国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对陕煤化集团13万员工是巨大的鼓舞。在今后的发展中,陕煤化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围绕“打造中国一流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化工集团”的企业愿景,秉承“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发扬“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以更大的决心和正能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建设“美丽中国”、“三强一富一美”新陕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