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

tupianzhongguo 2013-03-21 16:42:30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联合早报:习近平连续展示改革决心

继习近平主导的中央军委颁布禁酒令等整顿军队作风的10项规定之后,解放军四总部又联合发布了经习近平批准的《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提出军队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从严管控公务接待开支等17条具体规定。明确规范军队“哪些钱能花、哪些钱不能花”,强调军费向习近平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优先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点。

习近平上台后在反腐败、依法治国和治军等重大问题上展示出雷厉风行的姿态,提升了公众的期待,但这些期待能否落到实处,还要看习近平等中共新一代领导层如何解决产生腐败、司法不公以及军纪不严等问题的矛盾。

人民日报:把转变职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把转变职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地方放权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这透露出本轮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将与以往历次改革明显不同,即改革的内涵更为丰富,不再局限于机构的调整,而重在突出职能转变。可以说,这抓住了行政体制改革的实质和要害,对于充分激发市场和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政府职能转变是一个持续不断的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次调整到位。只要社会经济还在发展,这一过程就不会停止。虽然职能转变是长期的、经常性的,但每次的任务应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尤其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矛盾加剧的情况下,更要区分政府职能转变的轻重缓急,着力解决当下面临的紧迫问题。

香港大公报:二中全会勾画行政体制改革路径

在十八届中央集体履新百日之际,二中全会闭幕。这次会议可以说兼具近期和长期双重意义。从近期而言,二中全会为两会从人事和政策基调上做好了准备;就长远而言,二中全会所提出的行政体制改革路径,将会助推构建服务型政府,推动习李新班子更有效地施政运转。

二中全会对行政体制改革做了眼长远的部署,其突出亮点是强调减少和下放行政权力,强调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强调通过市场配置资源,这显示出新一届中央致力于打造“小政府、大社会”的思路。在现行的中国政治运作体系内,中央的很多大政方针,都需要行政部门来具体执行。因此,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国务院机构职能体系,直接关系到中央的战略决策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经济参考报:从法治入手推动改革

通过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可以看出,下阶段改革任务应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要继续巩固市场化改革的成果,二是要开创新局面的任务,要使改革进一步向纵深发展,适应形势的变化,从体制上解决各种问题存在的根源。

从法治入手推进下一阶段的改革,有以下几个理由:第一是要化解现实的冲突,实现平安中国这个目标;第二这是巩固市场经济改革成果、保护市场化改革成就的需要;第三应该是实现平稳过渡的需要;第四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凝聚共识;第五,这是现实的社会需要;第六,还有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从法治推动改革,能建立倒逼机制,从制度应用的角度出发带动制度的建设,可以打破我们改革动力匮乏的格局,解决我们规划型的改革供给主导模式带来的弊端。

中国青年报:让意识形态沉默,让生产力说话

意识形态本来要适应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不过意识形态一旦形成,就有惯性。像个辔头一样,要套住生活的骏马。自己不想适应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反而要后两者适应自己。如果只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争论,争论一万年,也不会有结果。不争论,就是暂时让意识形态闭嘴,让生产力说话。发展生产力,是实干,不是空谈。

显然,“社会主义”和改革一样,都不是预先设定的东西,而是通过其实践的结果来判断的东西。因此,做优先于说,你做不出来的东西,即使说出来了,也没有意义。说中国改革失败了,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说中国模式世界最牛,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针对目前的病症——公平滞后,启动公平—权利主导型改革,就是当务之急。

环球时报:中国有的制度正在鼓励浪费

一些从计划经济时代甚至革命战争年代承袭而来的机构,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实际职能已经大为缩减甚至没有存在的必要,却年复一年,依然故我;相比之下,城市化进程中身处一线的基层万事丛脞,却苦于既无编制保障,亦无财力支持。对闲职机构不吝供养与对一线基层吝于支出,本质上亦属制度性“鼓励”浪费之列。

长期以来,人们视腐败为过街老鼠,对浪费却多见怪不怪,指责甚少,乃至把中央提倡节约的举措视同刮风,并非真正服膺。殊不知,公款浪费与腐败相比,仅多一层“合法”面具而已,其对社会的伤害恐怕比长官个人腐败还要严重得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