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吴敬琏:失去竞争性的市场是假市场

tupianzhongguo 2013-03-21 16:40:21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改革大关还没有过,前面的任务还很艰巨,要打开新局面,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怎么构筑竞争性的市场体系。”在2013年召开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上,经济学家吴敬琏强调,市场的灵魂在于竞争,任何失去竞争性的市场,只是一种貌似市场的假市场。

在吴敬琏看来,“目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就是构筑竞争性的市场体系。”现行体制仍不能称作一个现代化的市场经济制度。

“当前的体制存在三个短板,即市场没有完全地形成;产权仍是模糊、不清晰的;缺乏竞争。”吴敬琏说,对于前两个短板,大家有共识,但对于第三点,人们往往忽视了竞争是市场的灵魂。

吴敬琏引用经济学原理解释称,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有效地配置资源,同时可以兼容激励机制,根本原因在于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能够反映供求,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只有通过市场的自由竞争形成这个价格信号,才能够实现市场所有有效的机制。

吴敬琏强调,“我个人认为,没有竞争的市场,比没有市场更可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