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许耀桐:大部制改革关键是避免权力交叉

tupianzhongguo 2013-03-21 16:39:46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时指出,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部制改革,最主要的不是减少机构数量,“最重要的还是应该避免权力交叉,职能差不多的合并到一起,是大部制改革的根本要求,但搞大部制,还是要在权力划分上到位,像国务院这样的组成部门,主要是负责决策,应该不要再负责执行。否则国务院组成部门既管决策、又要执行,还顺带监督,那么权力就会变成巨无霸。”

许耀桐说,在大部制改革五年后,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大部制以后,政府部门主要管决策,还要负责行政审批,“我认为政府职能应该继续简化,不然原来每个部各管100个业务,三个部门合并后有300项,其实还是换汤不换药,机构一样很繁冗。总的来说,政府应该减负,可以让市场管理的、让社会管理的,应该放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