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胡祖六:收入分配改革当走出“杀富济贫”思路

tupianzhongguo 2013-03-21 16:39:31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时下,学界充斥着很多改革和调整收入分配制度的观点。有人认为需从初次分配入手,也有人认为应该通过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差距,以抽肥补瘦等。而胡祖六认为收入分配改革不是杀富济贫。

近日,春华集团董事长胡祖六在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当前的收入分配失衡,本质上源自一些领域内公权与市场的行权边界失范和失序,最终需要的是权力与市场的行权边界明晰化,权力需要被有效地规制在制度笼子中,而避免直接介入市场运作,以及主导和影响资源配置,最终促使市场能够得以自我修复。

他说,人们对初次分配失衡的抱怨,并非是不均,而是市场机会不公平和程序缺失正义问题。鉴于政府已通过税收参与了分配,政府若为纾缓初次收入分配差距,直接干预企业间、企业与职工间的收入配给,将很容易导致激励扭曲,即可能会降低企业和高收入者的投资及财富创造绩效,牵制企业家精神的发挥。

胡祖六认为,企业家与中产阶层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收入分配改革的最终目标不应当是杀富济贫,不是追求降低所谓基尼系数,而是培育和壮大中产阶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