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网络时代新冷战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1 16:25:11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前不久,奥巴马政府给美国网络行业一份网络ID名单,这是一份窃取美国公司资料的黑客集团名单。但是,美国政府似乎遗漏了一个关键事实:几乎每个网络位址都可以追踪到中国上海地区,上海是中国军方网战司令部的总部。

美国政府这种刻意泄露的动作,凸显了问题的敏感性。中国新任政府刚上台,奥巴马政府必须妥善思考该如何跟中国交手。奥巴马政府要求中国必须停止这类攻击行动,北京却坚持指控毫无依据,中国并未发动网络袭击。

过去几十年来,中美两国不乏对抗,但这次全球两大经济体的网络“冷战”,虽然从某些方面讲没那么危险,却更加复杂有害。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比起以前,现在他们更愿意直接向中国表态——正如司法部长Eric H. Holder Jr.不久前宣布一项对抗侵犯知识产权的新策略一样。但是,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却回避直接点名中国,“我们知道一些国家和外国公司窃取了美国公司商业机密。”同时他补充道,“敌人正寻求破坏美国电网、金融机构和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能力。”

在这个事件中,如何界定“敌人”并不容易。当年苏联是美国的宿敌,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显然不同,中国在经济上是竞争者,也是重要的供应者和客户。尽管两国存在许多外交摩擦,去年两国的产品贸易总额仍达4250亿美元,中国更是美国国债的大买家。希拉里在2009年首度以美国国务卿身份访问中国时,曾对澳大利亚总理说:“怎么能对美债的大买家态度非常强硬?”

有证据表明,“评论组”(Comment Crew)有军方背景。美国情报单位追踪的二十个黑客集团中,以“评论组”最具规模。事实究竟如何,美国高度谨慎。这就是为什么递给网络从业者的机密名单中,未提到中国是可疑攻击服务器的所在地。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Tom Donilon和接替希拉里的John Kerry都可能会访问中国。预料这些私人访问将明确指出,过去几年来,中共的攻击日益频繁,恐怕会削弱美国商界对中国的支持度。美国政府官员强调这种状况必须有所改变,但怎么做分歧很大——从和平谈判到经济制裁,甚至谈到由美国军方网战司令部做出反击。

在中央情报局任职20年的Chris Johnson说:“到目前为止,问题是我们要么只能提出口头批评,要么发动网络攻击,其他选项并不多。所以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相较于美苏核武力对抗,电子战自然有很大的差别。冷战年代,威慑是直接了当的:任何攻击必然招致毁灭性反击,成本惨烈,双方不愿轻易发动攻击,哪怕是千钧一发的古巴飞弹危机。网络攻击多数以偷窃形式出现的,不涉及毁灭性。而且经常需要花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确定从何处发动攻击。

美国正在讨论是否应当把对中国的报复延伸进商业领域。目前,华盛顿充斥着“升级控制”和“扩大威慑政策”的言论,这些词汇都来自冷战时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