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领导层准备改革劳教制度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1 16:24:46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因血糖高住院。但他在病床上仍继续为废除劳教制度而战。所谓劳教,是指“通过劳动接受再教育”。

在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面临的种种政治改革的呼声中,改革劳教制度的呼声最高。最近一些迹象显示,浦志强等劳教制度的批评者有可能获得最终的胜利。中国共产党1月表示,今年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且近几个月来,当局已减少动用劳教手段。

近期退休的司法部法治研究室原主任王公义说:“对废除这种制度是有共识的。(废除)劳教的压力呼声变得很高,施加的压力非常大,只有公安机关希望保留劳教制度。”

2009年,政见分歧者刘晓波被判11年监禁(一年后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代艺术家艾未未在未经起诉的情况下被拘留近3个月。这两件事凸显出了司法改革的迫切性。

劳教制度是中国法律制度空有其名的最明显的标志。它允许公安机关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对嫌疑人实施最多4年的拘留。这一制度在1950年代设立时,是为了打压政治反对者,但如今已成为国家安全部门处理不听话者的手段。

2009年政府数据显示,全国劳教人员数量为16万。但王公义说从几个月前开始,除少数被指控有一定暴力行为的犯人以外,公安机关已不再将犯人送去劳教所。“截至去年年底,劳教人员数量下降到5万左右,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保持,到今年年底劳教人员将降到2万左右。”

取消劳教将可能成为习近平掌权的一个宣言。不过从习近平确定接班开始,对内安全问题已经不再是中央政治局最重要的议题。

中国司法界普遍认为,劳教制度是违宪的。据曾被劳教的人描述,劳教所是个如同“地狱”般的地方,劳教人员被强迫从事过量劳动,忍受折磨和羞辱。劳教所的工作人员还常常用电棍击打劳教人员,用缝纫机的针扎他们,以及让他们单独呆在暗室里关禁闭。

在薄熙来倒台之后,就有传言称当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过度使用劳教所,劳教制度必须停止。

从去年5月起,浦志强已帮助重庆的21名劳教人员获得释放。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田宏鸳。2009年田宏鸳购得“聚金万佳苑”经济适用房,因不满开发商延期交房,和一帮业主网上维权,结果被送劳教所劳教1年6个月。

王公义说:“劳教制度已变成地方官员报复个人的工具。”

中国共产党在1955年出台了劳教制度,目的是控制“反革命分子”。该制度实施后,劳教对象的范围很快扩大为在各种政治斗争中不合时宜的人。

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以后,劳教的对象主要针对比较轻的犯罪者,比如吸毒者和妓女。但随着收入差距拉大、腐败和权力滥用问题日益严重,引起的人们对社会现状不满,劳教所关进了越来越多“威胁”到统治稳定的人。

王公义说:“问题是废除劳教之后,这些劳教人员怎么安排?如果这些麻烦制造者涌上街头,公安机关又将因维稳的压力,想新的办法。”

目前,专家们称劳教所正逐渐被改造为戒毒中心。预计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出台一份关于废除劳教所相关法规的意见。届时,改革劳教制度的工作才将真正开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