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小川留任释放中国经济改革信号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1 16:23:58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民银行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路透社的访问时说,面对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推行改革的最强劲动力。此话回应了日前人民银行领导层透出来的风声:尽管周小川行长达到了规定的退休年龄65岁,但他会继续留任。

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就保证了央行仍是一个中国领导人可信赖的工具:可以继续放心地推进金融改革,进一步开放自由市场,促进私营企业发展,实现经济再平衡,重振经济增长,最终消除因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分化。

新任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所提出的改革议程,并不总是受到地方官员的欢迎;因为改革会从根本上削弱这些以国家做后盾、娇惯的国家贷款人的权利。比如利率市场化,就会打击国有商业银行丰厚的存贷款利率差额。

扩大资本市场将会终结国企的补贴资金,并降低私营部门的融资成本,同时创造出更多除房地产之外的投资选择。而冷却房市投资是地方政府腐败和债务风险的核心问题。

“大银行肯定反对利率改革,但他们不能公开的反对。”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赵庆明说。

去年,当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至1%时,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人民银行花了很大力气来消除商务部此举可能损害出口的担忧。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称,“我们当时被说服了,进一步的大幅升值不太会发生。”

务实的改革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余永定,曾在2004-2006年期间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他说,当时央行与各政府部门就人民币升值问题争论不休,支持出口的官员反对货币委员会关于人民币升值10%的建议。周小川行长采取了务实灵活的方法,并与各高层领导人达成了共识,即同意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2.1%,以后每年稳步上升的汇率政策。实际上,自从那时起,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近33%。

尽管人民币走强,中国还是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出口经济体,中国企业被迫提高生产率和质量,以保持竞争力。

习近平和李克强需要构建一个更广泛的产业价值链,这样才能提供足够的经济增长,支持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以及4亿人口从农村到城市的转移。

考虑到中国的出口导向、国家推动的经济模式已经达到了效力边界,接下来如何保持经济增长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此前,中国凭借高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取得了长达30年的两位数增长水平。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然取得了7.8%的令人艳羡的经济增速。

排头兵

假如多米诺骨效应能如预期的那样发生,相对容易的自由化改革,就能引发中国经济结构更加彻底的变革,那么,把中国人民银行当作改革的催化剂就是明智之举。

分析人士称,中国人民银行必须让银行借贷成本更加面向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减少经济对政府主导的投资的依赖。

乐观者认为,即便不能全部如愿实现,但比起像户口这样政治色彩更浓的改革来说,央行推行的金融改革在短期内或许更加有效。另外,央行作为改革的先锋还有一个优势,即从它这里传出来的最重要的决定,本质上都是国务院或者中央政治局批准下达的指令。

央行行长继续由改革派周小川担任,中国领导层就可以确保他们是在和志同道合的人打交道了。“如果我们启用温和派人士,改革进程就会变得缓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经济学家徐洪才说道,“我们必须要在给改革注入新的活力的同时,保证政策的连续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