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欧将合作建立大型载人空间站

redianlengkan 2013-03-21 16:21:43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 2月26日

中国官员表示中国要在未来十年内建立大型载人空间站,最新报道显示,进驻这个基地的不仅会有中国航天员,还会有欧洲宇航员。中国和欧洲在这个项目上进行合作的计划正在酝酿中,欧洲航天局(ESA)可能会为这个空间站提供建造技术和交会对接系统,以换取其宇航员使用这个设施的机会。

中国计划到2020年运行这个空间站。这个空间站和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神舟号都可能使用欧洲航天局的国际交会对接机制(IBDM),因为中国迄今为止一直在使用的俄罗斯系统存在问题。

中国神舟航天飞船和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使用的是改进过的俄罗斯异体同构周边式对接系统(APAS)。神舟无人飞行器在2011年11月首次和天宫一号进行了交会对接,有些人表示,对接系统并未完全如预期般发挥作用。

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飞行咨询师鲍勃•切森称:“它一开始弹开了。他们必须把神舟号塞进去,他们担心如果像这样组装成一个空间站,会有各种各样的结构破裂机械问题。”切森表示,神舟号飞行器不够重,无法正确激活APAS对接系统,因此必须用外力把它塞进去进行对接。

切森偕同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访问了北京,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人员进行了会谈。切森说:“我们局长提到过他想让我们参与(中国空间站项目)。我们向中国人展示了IBDM系统,他们非常感兴趣,他们现在使用的是改进版APAS系统。”

据悉,IBDM系统可让不同国家的太空飞行器互相对接停靠,不管它们的设计是否相同。这个系统最初是由欧洲航天局和美国航天局为X-38项目开发的。X-38也被称作人员救援飞行器,可让国际空间站的7名工作人员逃离空间站。X-38项目结束后,美国航天局退出了IBDM。现在IBDM将成为欧洲航天局和中国合作的一部分,因为交会对接是切森为促进双方合作而成立的三个工作小组之一的交流项目。其他两个工作小组关注的是人员培训和有效载荷设施及科研设备的交流。

随着关系的密切,欧洲航天局现在向欧洲航天中心的宇航员提供入门级中文课程。切森说,欧洲航天局宇航员和训练员将于4月访问北京,了解中国如何训练航天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