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延边打造特殊经济模式

redianlengkan 2013-03-21 16:19:07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之声 2月26日

中国的朝鲜族人善于利用自己的民族属性。熟练掌握朝鲜语使他们可以前往韩国打工挣钱,令他们比国内同胞更富裕。朝鲜族人现在大约占自治州人口的三分之一,而在延吉市比例更高一些。朝鲜语在这座城市里随处可以听到,当地大多数朝鲜族人上的是用朝鲜语授课的民族学校,因此对朝鲜语运用自如。

延边有别于中国的许多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区,这里的朝鲜族人大多比汉族人富有。最近几年,延吉市掀起了真正的经济建设热潮。六七年前,延吉市还是中国东北一座典型的边远城市——不很富裕,也不太干净。现在许多街区与北京和上海的新建小区别无二致,而且延吉市的人均汽车拥有量已位居全国前列。

成功的秘诀很简单。韩国的投资在延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当地许多人前往韩国打工。大多数来自延边的朝鲜族人并不打算在韩国长期定居。一方面,韩国并不鼓励朝鲜族人移民。另一方面,延边朝鲜族人十分清楚:他们即便定居韩国也只是二等公民。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延边朝鲜族人在故乡并没有感觉受到歧视。总的来说,延边的汉族人和朝鲜族人之间并不存在什么民族问题。所以延边朝鲜族人把前往首尔打工看成是出了一趟有利可图的长差,他们会带着挣到的钱返回家乡,而后又有新的打工一族接替他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