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

fengyanfengyu 2012-09-05 11:54:40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看了《暴雨打碎北京面子》的系列报道,我感到心情很沉重。作为“7•21”特大暴雨的亲身经历者,我当时并没有想到北京一个偌大的城市会因为暴雨死亡79人。暴雨当天,我知道城市内涝,知道京港澳高速断路,但还是没有想到这个惊人的死亡数据。中国人大概是地球上最要面子的民族,而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更是把要面子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七横八纵的立交桥,光彩夺目的摩天大楼,华丽的特色街道,以及颇具雄心的口号“世界城市”。但这一切被一场暴雨冲刷殆尽,这个时候讨论“7•21”特大暴雨是十年一遇还是六十年一遇,或者说是百年一遇都没有任何意义。北京如果致力于打造一座世界名城,一座能在人类历史舞台上留下重要一笔的伟大城市,就必须用最高的要求建造城市。比如紫禁城,据说这座位于暴雨中央的古代皇宫在雨后一丝积水都没有。并不是当时的防雨技术有多高,关键在于建造紫禁城的皇帝们,是以千古之都、万代传承的目标来打造这座皇宫,至少这样的眼光和气度是当代掌权者应该学习的。

——北京读者 汪涵

《灾情公开今与昔》的作者回顾了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的特大自然灾害,探讨了灾情广开的新形势。其实随着网络技术和移动信息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公开灾情信息,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政务公开、信息透明的问题。政府及时准确的公开受灾信息是构建人民信心、破除谣言的最重要手段。每次发生灾害,人们第一时间接收到的信息往往是谣言。散布谣言者有时并非恶意,只是由于自身接触环境有限,掌握的灾害信息不足,又在传播信息中加入了比如惊讶、恐惧、担心的自身主观情绪,导致谣言往往夸大其实。而微博、短信、即时通讯等便捷沟通技术的兴起,又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强大的传递工具。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灾害处置的公开透明,就成了破除谣言、建立政府公信力的关键。

——重庆读者 马荣威

《为什么中国应该终止一个小孩的政策?》一文的作者虽然不是中国人,但是却颇为独到的对独生子女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说独生子女政策已催生了一个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其下属机构为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这种说法是否正确我不敢妄加评论。但作者有一点说得很对,经过30多年的教育和宣传,许多中国人的思维已经转变,固化了关于计划生育政策的主导观点,承认计划生育政策乃是不得已而为之。百分之八十的中国人在面对着地铁站拥挤的人潮、道路上堵塞的车流时,都会由衷的感慨,放任自由的人口政策对国家是一种灾难。而另一方面,事实情况是,中国的总生育率已经处于极低的水平。从世界经验来看,越是发达的地区,越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越倾向于少生甚至不生孩子。在中国的北上广等大城市,这一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我身边的很多女孩子30多岁了都还没有结婚,对于怀孕生小孩更是有着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她们的恐惧不是来源于对计生政策的的恐惧,而是对于物质生活以及紧张的工作所带来的压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断高涨的房价比计划生育更能抑制人口增长。

——广州读者 蓝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