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金一南:美国用南海问题消耗中国

tupianzhongguo 2012-09-05 11:45:15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8月3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温特利尔发表声明,指责中国设立三沙市并建立新警备区管辖南海争议地区,“与通过外交协作解决分歧背道而驰,还有可能在该地区进一步加剧紧张态势”。美国务院为何在南海问题上大放厥词?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认为,在南海首先挑起争端的绝对不是中国。菲律宾派军舰在黄岩岛扣押中国渔船的时候,我们没有见美国发表一个声明,说菲律宾这种行为是要扩大南海的事态,不利于和平解决;越南通过了越南的《海洋法》,不与周边任何国家协商把中国的西沙、南沙全部划入越南的版图,而且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我们也没有见美国发表任何声明。

他说,设立三沙市是我们在别人的严重挑衅之下、蚕食我们的国土之下被动地做出的反应。这时候美国国务院却出来大放厥词,这对南海形势来说实际上是火上浇油。这实际上是美国经过长期考虑的、冷静的、有条不紊的布势,要对中国造成消耗,对中国造成围堵,限制中国的发展,阻止中国的崛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