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元春:怎么看CPI首次步入“1”时代

tupianzhongguo 2012-09-05 11:44:29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这是两年多来,CPI首次步入“1”时代。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4%。究竟当如何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日前接受央视访谈时指出,CPI的持续回落,是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的一个最直接的产物。现在全世界的CPI都在回落。这种趋势性的回落,有几方面原因:第一,老百姓生活成本上涨压力的减缓。第二,我们所看到CPI的价格的回落,包括PPI的-2.9%的增长,意味着我们的生产企业的环境会处于一个持续恶化的状态。第三,如果从整体国家层面来看,经济下行的状态特征比较明显。

他认为,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会看到,从整个宏观经济政策定位于稳增长这样一个目标上来讲,它更加确定了,同时也为我们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提供了很好的一个基础。

刘元春强调,由此我们得出的一个结论:中国要想步入一种通缩的,或者理论上的一种通缩的时代,可能性不大。他说,未来对于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再定位,最大的冲击还是外部环境,欧债在三季度里面愈演愈烈,是否会使整体的世界经济环境出现根本性的恶化——这里面很重要的变数就是9月份,很有可能美国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