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为我们养老

tebiebaodao 2012-09-05 11:35:08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在中国养老金制度发展史上是一个特别的年份。20年前,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而秉承这一指导思想建立的新型基本养老金制度,在2012年正式迎来了符合制度资格要求的退休者。

20年来,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从原有的“劳动保险”制度,转化为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此基础上,陆续建立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然而,就在不久前,人社部传出消息将讨论延迟退休年龄,霎时间在社会引起激烈争论。一方面,专家和官员指出延迟退休是人口老龄化不可逆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大批网民的一片反对声,其中最大的反对声音直指中国养老金的“双轨制”。本来,人口老龄化给养老金制度可持续性带来重大压力,通过延迟退休可以“开源节流”,但这个在发达国家已经既成的事实,在中国养老金“双轨制”的背景下却变了味儿,很多人认为这样老百姓就得多交几年费,而公职人员则可多占几年公共资源。

无疑,“双轨制”已然成为中国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桎梏,“并轨”是不可逆的趋势。那么,“并轨”又路在何方?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中国养老金制度的改革与战略选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