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低碳试验步履维艰

redianlengkan 2012-09-05 11:28:35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卫报》网站 8月6日

北京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对家庭用能情况为期一年的调查表明,在发改委确定的8个低碳试点城市中,尽管有关绿色日程的知识得到广泛普及,但只有少数人过着“低碳生活”。本次调查包括3200余份问卷和采访目标地区不同收入水平的3至5个家庭,意在确定当地居民是否听说过“低碳”生活方式,以及他们是否努力通过日常选择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按照2010年推出的试点计划,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和保定正尽力确定减少碳排放并保持经济增长的途径。达尔问发现,在媒体的推动下,关于低碳日程和绿色行为的知识已在公众中得到普及。近99%的受访者了解气候变化并知道低碳生活方式概念。但只有少数人在切身实践此类理念。例如,在天津的135名受访者中,仅有10人表示为保护环境不买汽车。在有车一族中,每天都开车和大多用于长途出行的比例分别为62%和31%。不同群体的低碳意识存在明显差距:普通工薪阶层乘坐廉价公交,并非出于低碳考虑而是别无选择。白领阶层通常驾车出行是图方便或工作需要,尽管他们清楚这并非低碳之道。

研究表明,由于农村用能受制于各种经济因素,能源结构变化缓慢。达尔问的调查表明,面对社会惯例和生活不便的个人,很难改变其生活习惯,他们看不到其选择的影响力并常常感到无助和孤立。这意味着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导型措施,是改变家庭用能习俗的合适方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