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青少年体重被低估

redianlengkan 2012-09-05 11:27:55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 8月6日

根据宾夕法尼亚州卫生政策研究人员的说法,青少年肥胖在中国呈上升趋势,该国的父母、孩子往往低估了体重问题。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专家姚能良说:“中国许多超重青少年都低估了自己的体重,不大可能采取措施改善膳食和锻炼模式。如果不改变,他们很可能会变得极为肥胖,将来会面临许多健康问题——就像我们在美国经常看到的情况一样。”

2006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对9个省份6岁到18岁年龄段青少年的身高和体重进行了测量,计算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并分别询问孩子与母亲,认为孩子的体重不足、正常还是超重。

研究人员从调查中抽取了176名中国超重青少年的数据,研究发现,其中69%的青少年低估了自己的体重。姚能良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母亲低估孩子体重的几率更高,有72%的母亲对自己体重超重的孩子给出了体重正常或不足的评判。

这项研究的不寻常之处还在于,研究纳入了经过测量得出的身高和体重数据,而以往的研究大都利用自报的身高体重数据。研究人员还利用大规模人口样本,对孩子年龄、母亲教育程度和居住地对实际体重和感觉体重的影响有了更好的理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