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菅直人:失职被诉

redianlengkan 2012-09-05 11:19:33 总第178期 放大 缩小

 

 

8月1日,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被东京地方检察院刑事立案。

菅直人此番被查,原因是他在去年发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处理中指挥不当,导致第一核反应堆氢气爆炸,致使多名核电站作业人员受伤。

东京地方检察院以“违反原子能等规制法罪”和“业务过失伤害罪”对菅直人等进行立案侦查。

日本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发生已经一年多,东京、福岛、金泽地方检察院8月1日宣布接受5起灾民和市民团体的刑事诉讼。事故当时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和其他5名大臣等政府高官遭到起诉。

菅直人当时对核事故的“应急指挥”,日本舆论一直以来有很多批评的声音,但也有不少民众认为菅直人的错误“不属主观贻误、渎职”。

此次对菅直人的立案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那就是在日本目前对核电站是废除还是保存的激烈争议中,菅直人是日本政界力主“废核”的主要代表人物。

菅直人卸任后,开始从事反核电运动,目前还担任执政的民主党内“脱核电路线图思考会”的顾问。他力主至2025年在日本国内实现“零核电”。这使得他在日本国内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菅直人2010年6月4日任日本第94任首相。2011年8月26日,菅直人正式宣布辞去日本首相职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