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63实话实说

fengyanfengyu 2012-04-16 16:00:47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这个标题让人自然地联想到那句名言——“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能够分清界限,分门别类的按照市场规律和行政手段来管理,自然是最理想的状态。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甚至官员似乎都分不清什么归政府,什么归市场。曾经有北京官员提议要加收汽车尾气排放税,美其名曰“用市场手段管理环保问题”,似乎市场手段是个万能药,工厂排放污水,收排污费,乱排建筑垃圾,收垃圾清运费,似乎把那些难于管理、不好管理的事情交给“市场”是政府最乐意做的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真正该开放给市场的石化、金融、电力等等垄断企业依然是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放权给市场是好事,但切忌该放权的不放,不该放权的却乱放。

——北京读者 王群

《预算审查:监管政府的有效方式》一文提到了中国对预算的管理已经是国际通用的监管政府方式。从美国国会上总统和议会为了每年的预算开支连番争吵,就不难得知预算对于政府的重要性。中国不是没有政府预算,也不是不公开预算。我因为职业的关系曾浏览过许多国家的门户网站,研究过他们的预算公开,也看过中国各省市和中央的预算公开。对比之下给我的直观感觉是,外国的政府预算公开非常细致,有的还辅以各种录像和漫画,生怕国民看不懂。而中国的政府预算只是一个简单笼统的数字报告,告诉你在教育上花多少亿、在民政上花多少亿、在科技上花多少亿等等,没有明细,没有详细的说明,视乎生怕国民看明白了,生怕国民搞清楚了政府都把钱花到了哪里去。

——上海读者 马宁

看到《中国“两会”释放改革信号》这篇文章,我想起前几天和媳妇儿散步时,说起孩子上学的问题,媳妇儿感慨中国的教育必须要改革,不然都不放心让孩子在中国上学,都学不到东西。后来我们俩聊了聊改革的话题,看病难,医疗制度该不该改革?住房难,住房制度该不该改革?食品问题多,食品监管该不该改革?户籍制度该不该改革?垄断企业该不该改革?……粗粗一算,涉及中国人的衣食住行,似乎没有哪一项是不需要改革的。正应了文章中“中国若不进行改革,将面临经济和社会危机”这句话。但千头万绪,又该从哪里开始呢?我从来不赞成有些人认为“一搞民主,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的观点。在邓公之后,中国再也没有拥有绝对权威的领导者,中国的改革也不可能再靠伟人画圈去推动,而要依靠13亿多中国人的集体智慧,但“民间智慧”在这一轮改革中能起到多大作用,没人知道。至少,当政者应该首先重视“草根”的智慧吧。

———北京读者 刘冠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