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63锋言锋语

fengyanfengyu 2012-04-16 15:59:56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3月6日,在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回应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抢一案,称调查基本结束。杨司同时表示:“前一段时间网上有一些炒作,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此案涉及的被抢金额与网上炒作严重不实。”不过,具体金额并没有说。)

两会是一个意见激荡的舆论场,各种思想、信息在交集、汇聚;媒体开放日也是地方政府展示形象的绝佳机会,既然名为开放,那就应该拿出一点决心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积极的理念直面舆论,坦诚回应质疑。既不能躲闪回避,闭口不谈热点焦点问题;也不能简单粗疏地只讲结果,甚至构筑深沟高垒,与媒体展开攻防战。

——胡麦《回应敏感问题,只“否定”还不够》

与别的人大代表不同,官员代表们更有能力去进行改革的尝试和试验。他们执政一方,做得了主,能说了算。当制度尚不完善,不能有效约束权力时,确实需要心怀理想的改革者,打破既定的利益格局,为改革探索新路。

——冯雪梅《革自己的命不太容易》

眼下,推行制度革新,打破社会不公,从先富走向共富,类似的呼声相当高涨,也是新时期改革的大势所趋。个别“状元月嫂”、“金牌月嫂”的高薪都容不得,让人不敢想象,广大的农民工群体收入水平目前尚在“最低工资标准”的指导下不断提高,有关方面是不是也该从早打算,出台农民工工资限价标准呢?难道我们的共富理念政策只是说说而已?!

——范子军《制定月嫂工资指导价是容不得穷人发财》

拍不好电影,观众不买账,这个是编剧导演演员们要自我检讨的问题。把一切都无限上纲到爱国的高度,把矛盾转移到观众身上没有任何好处,不会让自己进步。在批评别人“崇洋媚外”之前,请先不崇洋媚外地捡起我们“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传家宝。

——张丽《国产片不能光指望爱国》

2011年全国新建影院803家,电影银幕数量达到9200多块,新增银幕3030 块,日均增加8.3块银幕,增幅超过了48%;影院数量达到了2803家,增幅40%。电影观影人次达到3.7亿,同比增长27.6%。这或许才是中国电影票房逆势上扬的平台优势,而不是简单涨价、扼杀正当观影需求。

——朱春阳《应说清为何限定票价优惠幅度》

事实上,保护妇女权益,与其画饼充饥,不如雪中送炭。因为尽管《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规早有明确条款保护妇女权益,但具体可操作性细则还有待完善,加之不少妇女依法维权意识不足,长期以来,怎样保护家暴及不幸婚姻中的妇女权益,一直是个待解的难题。

——邓海建《“查账权”果真有助于婚姻稳定?》

正在举行的“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纷纷就食品安全“支招”,希望从源头治理、过程管理和严格法纪等多方面,让百姓有一张放心的餐桌。他们呼吁:要像严查酒驾那样查食品安全。我以为,只有从源头上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建立食品生产行业的准入制度,运动队“养鸡”这类怪事才会自行消失。

——吴兴人《运动队该自己养鸡吗?》

在目前的现状之下,房价经过近几年的宏观调控,虽然放慢了增长的速度,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下跌态势,但是,总体而言,人们对房价的预期仍然是上涨的,房子仍然是资金保值、增值的最佳投资品之一。更重要的是,经验告诉人们,房子买得越早越合适,越晚越买不起。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一毕业就买房的想法,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张楠之《“毕业就想买房”,不正常的绝非心态》

可以看到,普京在这次总统大选中,尽管遇到一些阻力,但支持他的民意仍占主导地位,加上反对派阵营成员复杂,没有统一的政治主张和纲领,没有一个可以被多数人接受的领袖人物,没有组织。所以,普京赢得大选并不困难。俄罗斯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普京的困难并不在于能否赢得大选,而是在选举后如何解决面临的种种难题。

——陆南泉《普京胜选易,但执政不易》

即使,奥巴马提出基于自己判断,基于召开集会、多次调查的提案,往往遭到挫折,他也没有像倪萍委员那样说出——“你们经常误解我的观点,所以我要做个哑巴”——这样的话,他不逃避自己的职责,因为他的职责就是说话,尽可能多地说话。为此,他承受了多次失败。

——北民《奥巴马参议员是怎么提案的?》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春时早在10多年前就提交提案要求公选大学校长,可是迄今为止这种改革步履维艰。日前,记者采访前来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大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他竟然称上级部门有规定,不允许学校擅自谈论此事。由此,不难想象,要想制止“空降”校长,简直就像白日做梦,也像一盆冷水,浇灭了那个比天还大的“钱学森之问”。

——朱永杰《“空降”校长正在浇灭“钱学森之问”》

对于企业而言,减税固然重要,明确的预期更加重要。有了明确的预期,企业才能决定费用与成本,才能决定接单的价格门槛,才能有长期经营、永续经营的基本前提,才能有尊重税收法律的意识。如此,中国经济幸甚。

——叶檀《大规模减税要防止什么?》

改革拖得愈晚,成本将愈巨大。要走出“转型陷阱”和渐进式改革的风险,必须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约束政府的冲动,这必然是一个包括经济、社会和政治在内的系统的全面的改革。因为只有政治的民主化、经济的自由化、社会的组织化,中产的公民化才能有效约束政府。所以,未来的改革一定要以宪政、民主、法治、市场为目标,但就当下而言,应把改革的重点放在改变政府的治理方式上。

——邓聿文《警惕改革排斥公众,拖得越晚成本越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