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

zhuantibaodao 2012-04-16 15:55:20 本刊记者/白晓霞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商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瑜

横跨长江与黄河两大流域、地处中国秦淮南北自然分界线的商州区,近年来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打造绿色生态先锐度假地、西安居民的第二生活区被广泛瞩目。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瑜。

瞭望中国:商州区在商洛市的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请简要介绍一下商州近几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张国瑜:我们商州区位于秦岭南麓腹地。全区总面积2672平方公里,辖19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396个行政村、22个社区,人口55万。是商洛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和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市唯一的一个市辖区。商州的人口总数和经济总量均位于全市七个县区之首。所以说,我区在商洛市的经济发展中所处的地位的确非常重要。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区为主题,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产业富区、科教兴区、开放活区“五大战略”和项目、城镇、科技、人才、园区“五大带动”,全力推进率先突破发展。全区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自2007年以来,全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4%,2011年达到79.2亿元,是2006年的2倍;财政总收入达到3.98亿元,是2006年的3.0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8%,2011年达到4310元和18150元,分别是2006年的2.32倍、2.7倍。全区三次产业的发展更加协调有力,“果、畜、菜、药”四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日益壮大,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三产服务业迅猛发展。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3亿元,是2006年的2.15倍,接待游客248.26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3亿元。全区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蓝商、商界、商漫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西商高速二线即将建成,我区已成为高速公路密集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建成区由2006年的18平方公里扩大到2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加到19.5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5.6%,获得了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的荣誉称号,2011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我区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与比亚迪、陕西延长、华润万家、新华联集团等一批世界级、国家级企业实现了互惠合作,五年累计签约引进项目19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18亿元。2010年被评为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区。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获得了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区和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区、省级平安区等多项中省荣誉。民生民本持续改善,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建立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困难群体救助制度,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被评为全省新农合工作先进区、民政工作先进区、双拥模范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瞭望中国:商州的发展优势在哪里?

张国瑜:认真分析我们商州所处的自然环境和内外部的发展条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我认为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比较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区位交通优势。商州区是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建设的6个次核心城市之一,也是陕西省实施“陕南突破发展”商洛板块以及省级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的核心区域。同时,我区自古以来就是大西北通往东南沿海诸地的交通要道,沪陕高速、银武高速、312国道、宁西铁路贯通全境,已经融入了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和长三角一天经济圈,西商二线高速今年五月即将通车,商州已经成为陕东南的交通枢纽和陕南高速路最密集的县区。随着宁西铁路复线、榆商高速、312国道升级改造等既定项目的建设,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招商引资、开放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二是生态资源优势。商州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气候温润,山清水秀,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多姿多彩,“果、畜、菜、药”四大农业主导产业明晰,核桃、柿子等大宗农产品产量丰富,发展绿色经济型农业、保护效益型林业、商品致富型牧业、精细无害化食品加工业、自然生态型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得天独厚,潜力巨大。省委、省政府力推秦岭旅游和市委、市政府力创“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为我区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创造了广阔前景。

三是区域中心优势。商州是商洛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市区共建政策环境优势明显,在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市政公共设施的建设上,相对投资规模较大,建设水平较高。随着中心城市、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加快建设,城市、园区对我区发展的带动将会更加有力,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将会更快发展,现代材料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将会不断向我区集中。在发展二、三产业,带动第一产业方面具有市内其他县无可比拟的条件,完全可以借势发展、借风行船、借梯登高。

四是劳动力资源优势。商州人多地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富余劳动力充足,近年来,全区劳务输出人数持续稳定在10.8万人左右,务工收入占农村居民纯收入的69%,每年有大批技能型务工人员在沿海城市转移就业。同时,市、区职业技术学校众多,技能培训资源充足,发展技能型劳务业、承接东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具有广阔前景。

瞭望中国: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发布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不断走向纵深,商州提出怎样的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目标措施?

张国瑜:作为国家级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组成部分,我区未来五年在项目布局、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等方面将会得到中省更大的政策支持,同时,伴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和陕西省出台的《加快推进陕南循环发展的若干意见》,都为我区加快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可以说未来五年,将是我区加快实现率先突破发展的最佳战略机遇期。在商州区第十七次党代会和区人大、政协两会上,我们为商州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建设 “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宏伟蓝图。这将是全区未来五年乃至相当长一段时期全区人民为之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陕南强区,就是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生态强。具体讲就是指经过五年努力,经济质量明显提高,总量大幅增长,综合实力位居陕南县区前列。省级教育强区顺利达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文化艺术事业不断繁荣,人民群众享受基本公共文化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省级文化先进区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全面实现。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森林覆盖率有效提高,节能减排有效加强,商州大地山更青、水更绿、人更富、村更美。

幸福商州,就是建设富裕、秀美、现代、文明、和谐、宜居的商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具体指现代材料、商贸物流、绿色食品、现代中药、生态旅游五大产业体系全面形成,城乡居民收入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坚持生态立区,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生态经济,打造整洁优美、风光旖旎的绿色现代城乡。开放、开发的活力进一步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日益完善。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全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区上下同心同德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生产生活环境更加美好,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努力使商州成为城乡群众的幸福家园、西安市民的第二生活区。

在具体推进措施上,我们提出了“八个着力”确保目标实现。即,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培育支柱产业;着力增加农民收入;着力强化发展基础;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力争通过本届政府的努力使商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更高的水平,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和谐、幸福。

瞭望中国:我们看到商州下决心挖掘旅游资源。商州有哪些具有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我们知道在陕西很多县区一级的旅游难有起色,你们是如何考虑的?

张国瑜:我们商州区地处中国秦淮南北分界线上,平均海拔880米,年均气温12.8摄氏度,年均降水量74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68.2%,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这里夏无酷暑,冬无奇寒,四季分明,春夏秋冬,自然景色变化多,所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多样性。白居易晚年三游商州,由衷赞叹“我有商山君未见,清泉白石在胸间”。据统计,商州共有旅游资源单体97个,其中自然旅游资源52个,人文旅游资源45个。具有较大开发价值的优势旅游资源有仙娥湖景区、江山风景区、秦王山省级森林公园、静泉山、夜村湘王沟佛教旅游景区、闯王寨遗址、牧护关生态旅游度假区、巴人洞、土门庵、松云寺、砚池河溶洞群等。

我区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优势,旅游产业的发展重点也就是生态旅游,和我省其他县区发展旅游产业的最大区别在于,我区与西安这座举世闻名的世界古都和国际旅游大都市之间有着无可比拟的区域近邻和生态互补关系。两条高速、一条国道和1小时车程,拉近了与省会西安的距离,使商州成为秦岭山区县区中距西安最近的旅游目的地,以利于和西安以及关中环线旅游圈融为一体,接纳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游客。同时,我们商州位于中国“绿肺”——大秦岭的南麓腹地,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平均含量是西安市区的3~5倍,有“天然园林”和“天然氧吧”的美称。优美的环境,宜人的气候,使商州成为西安840多万市民向往的休闲驿站、度假天堂、旅游胜地和养生乐园。“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已经在全省、全国具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所以,我们在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上,我们提出了“借力大秦岭,立足大商洛,服务大西安”的响亮口号,确立了打造五大旅游板块,建设具有秦岭特色的中国最佳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总体思路。具体来说,一是以仙娥湖、张峪沟城周商务休闲游为重点,加大开发力度,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打造城周商务休闲旅游板块。二是以开发江山风景区、马角休闲养生区为重点,打造集观光、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秦岭生态旅游板块。三是以开发秦王山森林公园为重点,打造高山探险旅游板块。四是以整合牧护关生态旅游度假村、天屏沟滑雪场为重点,打造集冰雪旅游体验、避暑度假为一体的秦岭特色旅游板块。五是以湘王沟莲花山开发为重点,打造秦岭佛教文化旅游特色板块。我们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商州生态旅游的基本体系,使商州旅游产业得到跨越式发展和提升,真正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支柱产业。

瞭望中国:请您介绍一下商州区招商引资情况及其重点。

张国瑜:近年来,虽然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招商引资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量仍然较小;项目的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长期偏低,在谈项目多,落户项目少;签约项目多,开工项目少;意向投资多,实际引资少。同时,引进项目中,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较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出抓好“西洽会”等会展招商重点,依托商州荆河生态工业园和中小企业创业园两个平台,寻求在发展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生态旅游及三产服务业、承接东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四个领域突破,以招商引资助推产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全面提升我区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在引资方向上,以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和东部劳动力密集型中小企业并重的思路,采取叩门招商、以商招商、定点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方法,努力寻求在现代材料、商贸物流、绿色食品、现代中药、生态旅游五大主导产业突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